以艺战疫—蔡骁龙大师剪纸歌颂抗疫先锋

2020-03-28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武汉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建筑工人、解放军战士等抗疫先锋集结到此,日夜不息,艰苦奋战,用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人。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蔡骁龙,身处武汉疫区,心系抗疫一线,用精湛的剪纸技艺创作了《抗疫先锋》和近百幅寓意吉祥的祈福作品,准备以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剪纸研究室的名义,在疫情缓解后捐赠给一线医护工作者。《抗疫先锋》展现了穿着防化服的一线人员、誓师的医护工作者、驰援的军人、坚守的环卫工人和快递小哥共战疫情的生动画面。作品用象征团结的团花表现千千万万抗疫工作者的众志成城,用牵牛花寓意全国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克服疫情的决心,用百合花寄托平安和顺的美好祝福。


c1.jpg

 

《抗疫先锋》



 c2.jpg

《抗疫先锋》局部


c3.jpg

 《抗疫先锋》局部


  作者简介

 

  湖北武汉市人,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著名剪纸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任职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剪纸研究室主任、展览部主任。


c4.jpg


  其他作品欣赏

 

c5.jpg

  《老来寿》,在民俗创意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剪纸的创新理念,将传统宽袍大袋胖胖的寿星形象进行新健康观念下的转变,现代人追求健康长寿的方式不再是锦衣玉食的滋补,而是精致生活的浓缩,形成了有钱难买老来瘦的新思想,瘦瘦的老叟象征精华内敛的健康。

 

c6.jpg

  《乐生》,鼠年贺岁作品,在疫情的侵袭下快乐的生存尤为可贵,老鼠爱花生是民俗典故,怀抱花生的胖鼠快乐嬉笑,寓意新的一年丰收,人人都能快快乐乐的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