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会长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讨论

2017-03-10 来源:中国食品报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四川代表团小组讨论时发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3月6日上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第二组讨论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做了发言。张崇和认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特别是对总理强调要“以创新驱动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感到欢欣鼓舞,同时对实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表达了担忧。张崇和较多地谈到了轻工业“出口形势严峻、税费负担依然较重”等痛点,为这些痛点探寻了解决的路径。这样一份求真务实的建议,之所以引起同组的全国人大四川代表团副团长、四川省省长尹力,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众多与会代表的关注,恰恰是基于重视调研,可谓是“找准了痛点,取到了真经”。

    记者了解到,张崇和的此次发言内容,基于一份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对轻工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今年2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轻联”)在酿酒、塑料、罐头、制糖、焙烤等行业协会,开展了当前轻工行业运行情况调研,深入了解当前行业的运行情况、面临问题与困难和政策诉求。综合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并结合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析,较全面地掌握了当前轻工行业的运行状况及政策诉求。
    找痛点 成本高、融资难等是行业发展四大难点
    张崇和在发言中谈到,2016年,我国轻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但行业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
    “出口形势严峻。”张崇和用一组数据展现了目前我国轻工业所面临的这一困境:2016年,轻工行业出口额5512.65亿美元,同比下降7.85%(同期全国出口同比下降7.7%)。
    “税费负担依然较重。”张崇和说,在调研中发现,企业普遍反映税赋负担较重。以植物油和小麦粉的生产企业税赋情况为例,近年来,国家对植物油和小麦粉等产品的生产企业实行税收优惠,征收13%的增值税,但是对以植物油和小麦粉为主要原料的焙烤食品企业征收17%的增值税。4%的税收差额对企业来说负担沉重,造成焙烤食品行业绝大多数内资企业的净利润不足5%,企业举步维艰。张崇和对此较为担忧。
    张崇和认为,企业综合成本上涨较快也是轻工行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介绍说,企业用工成本逐年提高。根据轻工全行业调查,近年来,企业用工成本每年以10%—15%速度增长,“五险”总缴费达企业成本近40%,企业负担较重,有的企业已不堪重负。
    融资成本依然较高也是轻工业发展中不容回避的问题。张崇和谈到,随着降准、降息政策实施,企业融资难有所缓解,但融资成本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反映,实际拿到贷款的利率(基准利率+浮动利率)在10%—12%。有的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只收不贷,为维持经营,企业只能到社会上借高利贷,将一些企业逼向倒闭边缘。
    寻外因 企业发展面临三大瓶颈
    “轻工业生产企业的发展环境有待改善。”张崇和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企业发展面临三大亟待打破的瓶颈。
    一是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在金融、财税、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打击假冒侵权、培育品牌、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但从调研的情况看,有些地区执行不到位,未能有效传导到企业,许多企业对此没有感觉。”张崇和直言,如国务院已经出台《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大力扶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现在传统产品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加工制造能力,但在向中高端工业及市场拓展过程中仍面临重重阻碍。
    二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利,难以实现公平竞争。“通常一件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从立案、取证到审理等过程要耗时2—3年。研制一项新产品,少则需要一年,多则数年;投入的研发费上百万元甚至几百万元。诉讼判决获赔一般只有30万—40万元”张崇和认为,这不仅耗费了企业大量的财力人力,更严重的是挫伤了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性,影响到产品的升级换代。行业企业普遍存在创新投入的顾虑,创新成果不敢公开展示,延缓了行业转型升级进程。
    三是重复抽查严重,增加企业负担。张崇和以家电产品为例做了介绍。2013年以来,来自地方工商和质检部门或者其他一些地方监管机构对家电产品的抽查抽检频度过高,重复检查严重。一知名冰箱企业,2014年接受抽检多达68次,次次抽检合格。据某一中等规模的企业反映,每年仅用于应付抽查方面的支出就超过200万元。
    探路径 “金点子”指引行业未来发展
    面对我国轻工行业面临的上述诸多难题,对行业未来发展,张崇和给出了如下的建议。
    一是多策联动遏制出口下滑态势,实施“走出去”战略。下决心提高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将一些大宗轻工出口产品退税率逐步提高到17%,对一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工出口产品,增加一个百分点的退税率,鼓励企业创新驱动发展。
    二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要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负担。”张崇和强调说,要尽快启动减税措施,降低税费负担。扩大增值税可抵扣范围和比重,减轻企业在成本、营销上的负担,对以农产品为原料的产品按17%增值税抵扣。
    张崇和建议,将高档手表消费税起征点由1万元提高到10万元,将税率由20%降低到10%以下。暂缓实施铅蓄电池4%的消费税。
    张崇和认为,焙烤食品企业与植物油和小麦粉生产企业一样实行税收优惠,既有利于民又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减少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以及企业为了生存和逐利的非法添加行为,促进焙烤食品行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张崇和还建议,取消白酒产品每500克0.5元的“从量定额消费税”,有利于鼓励守法经营企业的发展,促进白酒产品质量提升,保障食品消费安全,有效遏制非法生产经营,有效淘汰落后产能,从源头杜绝偷漏税及假冒伪劣的非法经营行为,增加白酒税收。
    三是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张崇和指出,当前,经济社会正在逐步进入以深度挖掘数据价值为核心的大数据时代。政府强化数据服务,行业协会建立数据分析应用机制,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提高监测预警分析服务水平,给予行业企业指导和引领是行业协会的主要职责。从当前来看,作为行业协会主要数据来源的两个渠道——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每年的数据都需要花钱购买,并且数据量也是根据花钱多少来决定,而行业协会对上提供一切信息却都是无偿的。对此,张崇和建议,海关和统计局能够免费提供给行业协会相关数据,从而促进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张崇和还建议加强食糖进口管理。受进口冲击,制糖企业持续困难,建议继续执行关税配额外,食糖进口实施许可证管理的调控措施,有序、有计划地进口原糖,杜绝走私糖,保持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张崇和指出,要建立更为灵活的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机制。比如,建立市、区、县一级的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审查及处理机构,将知识产权侵权处理时间由以前的1—2年左右缩短为3—5个月,切实为激发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五是强化规划和产业政策引导。张崇和特别提到,要调整白酒、牙膏两个行业产业政策。对白酒、牙膏生产线限制政策予以调整,不再将白酒、牙膏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推动白酒、牙膏行业更好地发展。
    在小组讨论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崇和还特别谈到,“三品”战略是食品产业有效实施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途径,对产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张崇和说,“三品”战略的核心内涵是“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讲的是“大国工匠精神”。这就要求食品既好吃又营养,还要由此促使企业快速提升传统食品生产工艺技术。“三品”战略对科技创新起到了助推作用——没有好技术,产品就不会有好品质,企业也就不可能真正形成规模,发展壮大。

  张崇和指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食品工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需要广大食品行业工作者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主动作为,促进食品行业转型升级,推动食品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相匹配,努力实现食品工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