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轻联四届三次、总社七届七次理事大会在杭州举行

2017-04-28 来源: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提高轻工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积极稳妥推进总社和各地联社的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4月1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四届三次、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七届七次理事大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岩益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张崇和出席会议并作理事会工作报告。会社领导王世成、杜同和、陶小年、何烨、贾志忍、崔毅,会社老领导以及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上颁发了2016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共有177个科技项目获奖; 19项成果被评为2016年度轻工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张崇和指出,2016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指导、协调和推动全国轻工行业,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启动实施轻工业“十三五”规划,加强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6.8%,高于全国工业0.8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24.7万亿,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工业1.5个百分点,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在全国工业行业中排名第一位;轻工业国内销售市场平稳增长,轻工主要消费品零售增长速度与全国走势基本一致;实现利润1.61万亿元,同比增长7.6%,轻工业利润在全国工业行业中排名第二位;出口额5512.65亿美元,同比下降7.85%,轻工业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6.3%。轻工业的良好发展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年来,中轻联、总社在服务国家战略、反映行业诉求、促进联社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推进绿色制造、加强品牌培育、做好标准工作、建设产业集群、拓展国内外市场、推动人才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关于2017年总体工作思路,他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三品”战略,努力提高轻工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促进轻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据此,张崇和对2017年主要工作做出部署。一是落实“三品”行动计划。二是增强轻工创新能力。三是做好联社服务工作。四是加强标准品牌建设。五是深化培育产业集群。六是全方位培育轻工市场。七是大力培育轻工技能人才。八是积极发挥服务职能。九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

张崇和最后强调,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心同德,拼搏奋进,聚精会神谋发展,脚踏实地加油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推动轻工转型升级由大做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轻工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揭牌仪式。

下午,会议安排了分组讨论,部分代表结合自身行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轻联四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总社七届七次常务理事会。

   来自中轻联、总社机关各部室,协会、学会、分支机构、直属单位,省市区轻工部门、联社,科研院所(校)、职业院校和轻工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及获奖代表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