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战疫—黄志伟大师陶泥塑英雄

2020-03-11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们积极行动,以艺战疫,以抗击疫情为题材,创作出内容丰富的工艺美术作品,宣传振奋人心的战疫事迹,弘扬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为克疫制胜贡献工艺美术的文化力量。

        

黄志伟大师陶泥塑英雄


  《致敬英雄》

z1.jpg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中, 84岁的钟南山院士和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冲锋陷阵,负重前行,用行动诠释了“勇者无畏”和“医者仁心”,令全国人民感动铭记、肃然起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心系抗疫最前线,精心构思制作了陶塑作品--《致敬英雄》,用传统的工艺技法融汇现代雕塑造型,向挺身而出的钟南山院士和白衣战士们表达崇高敬意。


z2.jpg




  《致敬英雄》手稿


z3.jpgz4.jpg



  “在这样特殊的时代背景下,钟南山院士的人物形象与及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极具正能量代表性,值得用艺术语言去歌颂和铭记。艺术的可贵就在于它能更深刻的去刺激人的内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目前黄志伟大师创作的这件作品已完成创作,人物形神兼备,惟妙惟肖。 钟南山院士坚定的眼神、紧闭的嘴唇未语有声,让人不由想起钟院士针对疫情一次次专业深入的解读和用心良苦的叮嘱。周围还有几位冲在前线的白衣天使,熬得通红的双眼饱含了医者仁心的悲悯之情和面对疫情永不退怯的坚定之心。


z5.jpg


  黄志伟大师说:“因为他们现在听不到我们的呼喊,所以只能以此方式表达这份感谢!也用这种广大人民能看到的形式呼吁:要相信中国政府,大家也不要恐慌, ‘定啲嚟’,相信全中国14亿人众志成城,必定能打胜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狙击战!我们能做的是用我们文化艺术工作者的方式铭记!!”


  作者介绍


z6.jpg


  作者黄志伟,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工艺美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东省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


其他作品欣赏


  黄志伟大师在自己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也积极发动佛山市黄志伟文化艺术研究院的艺术家们、弟子们开展“共抗疫情、以“艺”抗“疫”主题创作,将所见所闻所感诉诸笔端,记录这场防疫狙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中国人。


  莫闲  国画《献抗疫一线英雄》

z7.jpg


  陈慧瑜  沙画《抗疫英雄》

z8.jpg


  黄毅敏  书法《同舟共济》

z9.jpg


  曹锋明   陶塑《胜利在望》

z10.jpg


  李海德  陶塑《抗疫长城》

z11.jpg


  黄美祺  陶塑《守护》

z12.jpg


  鲁解荣  陶塑《必胜》

z13.jpg


   李英贵  陶塑《宅家抗疫》

z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