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战疫—高公博大师木雕刻画医者仁心

2020-03-11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们积极行动,以艺战疫,以抗击疫情为题材,创作出内容丰富的工艺美术作品,宣传振奋人心的战疫事迹,弘扬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为克疫制胜贡献工艺美术的文化力量。


高公博大师木雕刻画医者仁心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逆势而行,用直面危难的无畏勇气、守护生命的大爱仁心、重启生机的回春妙手,为深陷病苦的患者点亮康复的希望与光明,成为全国人民心目中最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用手中的刻刀记录下一幕幕感人时刻,用质朴生动的艺术语言传递白衣天使的医者仁心,向无私奉献的抗疫勇士们表达了崇高敬意。

g1.jpg


《不一样的告别》,刻画即将奔向抗击疫情前方的白衣天使与孩子告别的动人场面,亲情重要,使命更加重要!在自然的根块中合理布局人物动态,让人觉得可亲、可视的同时,又特别感受到自然情感的潜在魅力。

g2.jpg


  《分秒必争》,利用高大师最熟悉的乐清黄杨木雕的艺术语言,在斧凿的劈纹中寻找肌里美感,描刻白衣天使在医治工作中的生动形象,以此表达生命的延续与不息,也期待着美好明天的到来。作品表达着对医护人员的无比敬仰,并向党和政府对广大人民的殷切关怀和深情牵挂表示崇高的敬意!


g3.jpg

  《夫妻出征》在奔赴抗疫一线中,同为医护人员的夫妻怀着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责任感,毅然选择共同奔向武汉,表情的刻画突出了他们必胜的信念!作品以自然美的材质结构与主题融为一体,巧妙利用黄杨木肌理刻画出夫妻间动人的形态,让人意识到每一个人肩上的义务和责任!


g4.jpg


  《一战决胜》以一线医务人员为原型,采用圆雕和根雕的艺术手法,利用雕塑的造型方式,刻画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临危不惧和大爱无疆的形象。作品中,医务人员戴着口罩,紧握针筒,坚定的眼神目视前方,传递出医护人员面对疫情刻不容缓冲上一线的忘我心情,又寓意着坚不可摧的中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

  作者介绍

g5.jpg

  高公博,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副主席,浙江省根艺美术学会名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