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战疫—孙燕明大师彩绘记录战疫时刻

2020-03-10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9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轻工行业系统发出《倡议书》,广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积极行动,以抗击疫情为题材,创作出内容丰富的工艺美术作品,宣传振奋人心的战疫事迹,弘扬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与全国人民一起携手同行,共克时艰。



彩墨绘疫战

——孙燕明大师彩绘记录战疫时刻


  当前,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依然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身为党员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孙燕明,虽不能亲赴战疫一线,但不忘使命初心,自觉投入到战“疫”文化宣传工作中来,以生动的抗疫故事为素材,用自己擅长的国画彩墨艺术,绘制记录了一系列振奋感人的战疫时刻。


y0.jpg

  主旋律作品《万众一心》,特写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疫情一线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举国振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国画技术塑造领袖人物孙燕明还是第一次,因而在生宣纸上小心翼翼地精心绘制,力求形神兼备。


y1.jpg

  反映军事题材的《向前进》,描绘了军队医疗队乘坐空军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抵达武汉的支援行动。关键时刻人民子弟兵冲在最前线,勇挑重担,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技法上运用了水墨小写意的手法造型,特别是画面布局上从近景至远景呈S形构图,重点突出了前面两个军人的威武形象。


y2.jpg

  《铁门卫士》,表现了在疫情时期一线执勤的铁路警察克尽职守,把好城市高铁站的大门。手法上应用了工写结合的水墨造型,经营位置上主题人物一个铁警和二个保安构成了直立的山势,左画面上中下三块辅景分别和主景形成呼应对比。


y3.jpg

  《旋翼轰鸣》,表现景德镇吕蒙机场昌飞线飞站机务人员正在加紧保障直10武装直升机“首飞”。疫情时期保障重点工程稳步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国画工写结合的技术中的墨韵湿染的方法,表现直升机的质感体积效果很好。


y4.jpg

    《紧握手中枪》


y5.jpg

  《警民共防疫》


  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江西日报、景德镇日报、鹰潭日报、江西工人报对系列作品进行了专版报道。《紧握手中枪》和《警民共防疫》两幅作品被江西人民美术出版社选入即将出版的大型画册《向光而行——战“疫”的色彩》。


  孙燕明大师在艺术抗疫的同时还积极捐款捐物,共捐款人民币一万元,捐赠价值30000元作品一件,与其他几位艺术家联合向马来西亚购买价值30000元优质口罩,捐向疫情一线的医疗机构。孙燕明用画笔和物款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展现出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心系国家、奉献社会的初心与担当。


  作者介绍


y6.jpg


  孙燕明,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二级教授,研究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现供职于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


  更多作品欣赏


y7.jpg


  《开工》,表现了防控和复工之间的有序进行。复工生产的“集结号”缓缓吹起。表现了某铜业公司在严格防控措施中的职工逐个进厂工作的画面。水墨写意的技法,勾线再加染色。


y8.jpg

  《阳光明媚》,表现了疫情时民间红十字救援队队员义务走街踏巷喷洒消毒水的情景。防疫时期民间组织的奉献精神。运用了国画小写意和大写意结合的艺术手法描绘,墨色干湿浓淡对比。特别是人物鲜艳的色彩和景物对比强烈,画面阳光灿烂生机勃勃。


y9.jpg

  《江铃驰援》,表现了在疫情严重时期,江西江铃集团紧急支援了一批救护车给武汉急用。体现了江西的力量以及江西和湖北长江两岸的亲情。用含水多的墨笔勾线,墨迹扩散的浸透效果能逼真的画好江铃司机穿着的白色防护服的柔软质地。


y10.jpg

  《春绿汉口》,表现了解放军医疗队乘高铁抵达汉品站的武汉抗疫支援行动,还是在关键时刻人民子弟兵勇挑重担,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水墨勾线然后染色的技法。特别是从布局上远景至近景呈S形构图,重点空出了前面两个军人的威武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