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大师进校园”大师线上讲座开讲

2020-05-28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为推动“百名大师进校园”深入开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在521日举办了工艺美术大师线上讲座活动。首期讲座邀请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永平老师讲述“醴陵釉下五彩瓷”涅槃重生的故事。

image.png

首期线上讲座宣传海报

    黄老师长期从事醴陵釉下五彩瓷的研究与创作工作,熟知醴陵陶瓷历史传承文脉,深谙醴陵釉下五彩工艺精髓。他恢复了醴陵釉下五彩瓷失传半个世纪的釉下绿彩工艺和釉下刷彩技法,获得两项陶瓷工艺技术发明专利。著有《中华文脉-中国陶瓷艺术-釉下五彩瓷》,主编《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湖南陶瓷卷》。

image.png

黄老师作品:《锦绣前程》小口梅瓶

讲座依托腾讯会议展开,来自全国18所院校22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黄老师学识深厚渊博,语言质朴生动,条理清晰通畅,从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创烧、釉下五彩瓷的发展和传承、釉下五彩瓷的工艺特色、釉下五彩瓷的装饰特色等四个方面做了细致深刻地讲解。黄老师的讲座内容内涵丰富且通俗易懂,院校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对黄老师表达诚挚谢意。讲座结束后,黄老师继续与学生互动交流,在讲座微信群共同探讨国内各地陶瓷特点,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黄老师一一详细解答。

image.png

线上讲座现场

“百名大师进校园”是由中轻联发起的公益活动,旨在通过为大师与院校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探索传统手工技艺传承的新形式、新方法,建设具备新时代设计创作理念的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动工艺美术行业教育的繁荣发展。国大师线上讲座是“百名大师进校园”内部活动,通过邀请从事不同工艺种类的工艺美术大师网上展演授课,传播传统手工艺魅力,是对工艺美术教习与现代教育融合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