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进校园——剪纸艺术家蔡骁龙来我院讲课

2020-03-16 来源:武汉大学设计学院

       2019年9月11日下午2点,剪纸艺术家蔡骁龙应邀为武汉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讲课。蔡老师以剪纸艺术及其创新设计为主要内容,在工学部5教305为师生献上了一堂精彩的课程。蔡骁龙是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剪纸研究室主任,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武汉大学)的合作大师之一。

      武汉大学作为首批传承基地学校,本次签署协议的合作大师有:“楚式漆器”大师刘比建、“汉绣”大师王子怡、 “剪纸”大师蔡骁龙、 “铜雕”大师安力、“木雕”大师刘志华等。大师们将与学校合作,开展现场教学、录制网课、组织论坛、举办讲座等活动,共同进行相关理论、技术研究。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黄敏代表学校参加了授牌仪式。

      蔡骁龙老师本次讲课,是继王子怡老师之后,践行“大师进校园”来武汉大学授课的又一位专家。蔡老师首先介绍了剪纸的工艺、材料以及基本手法,强调其特点是普及率高并且可以升华成一种艺术。紧接着蔡老师回溯了剪纸的历史并介绍了剪纸的定义,他认为剪纸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其工艺美术特质是图案完美精致的连接设计与“千剪不断,万刻不乱”的技艺技法。

    “创新”始终是蔡骁龙老师讲课的核心词,贯穿始终。通过这次授课,不仅营造了一股浓厚的艺术氛围,也扩阔了同学们的设计思维。同学们不仅对剪纸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对自己的设计生涯也受益匪浅。快乐的时光总是一晃而过,欢声笑语中蔡骁龙大师结束了这次的讲课,同学们也意犹未尽地与老师交流探讨,并积极思考剪纸与现代生活结合的多种设计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