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时代新阶段 推动联社经济新发展

2023-06-19 来源:Z中国轻工

s1.png


    为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研讨新时代轻工业和联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6月17日,全国联社系统工作座谈会在四川德阳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社领导王世成、杜同和、 徐祥楠、郭永新出席会议。部分省市联社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s2.png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张崇和主任围绕“立足新时代新阶段 推动联社经济新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张崇和主任指出,城镇联社经济是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前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轻工业经济运行平稳,营业收入增速、利润增速等主要指标均高于全国工业和全国制造业。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同时指出,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中央的分析判断,为轻工业和联社经济发展,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张崇和主任就推动联社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意见。

    一、加快构建联社经济发展的新格局。落实中央“三新一高”要求,为轻工强国建设多做贡献,是联社经济在新时期的重要历史使命。轻工业总体运行态势良好,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应引起高度重视。轻工业,包括联社经济,要转变发展方式,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时指出: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高效集聚全球创新,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联社经济很多是传统产业,不能简单退出。要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现代化产业链,加强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统一大市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通内外双循环,努力构建持续健康发展的联社经济新格局。

    二、积极探索联社经济发展的新模式。近年来,国家管理经济的体制和机制不断变化。原有30个省份设置省级联社,现有17个保留了机构,13个已将相关职能调整转移到省级工信部门、国资企业集团。各地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一些有利于发展的联社经济模式。一是多元化发展模式。如浙江联社,响应政府号召,重点开拓文化旅游、健康、先进制造、类金融四方面产业,形成多元化的业态格局,业务规模和经济总量大幅增长;厦门联社,建设智能化车间,推行绿色低碳,推动核心企业技术创新,形成集企业经营、物业管理、投资运营、商贸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化、集体所有制的联合经济体。二是产业化发展模式。如山东联社,主动对接中国轻工联、总社重点工作,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发展联社下属的家电、家具、皮革、塑料、五金、衡器、体育用品、工艺美术8大产业。三是专业化发展模式。如泉州联社,聚焦优势产业,争取政府出台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16项政策措施,建设工艺美术馆,成立工艺美术研究院,培育惠安石雕工艺、德化陶瓷制品、安溪滕铁工艺、永春香制品等产业集群建设。四是集约化发展模式。如上海联社,逐步整合12家企业集团的集体企业和资产,形成了具有竞争优势的市管综合性集体企业集团。各级联社要适应新形势变化,突破老旧机制束缚,有效借鉴,探索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模式。

    三、互学互鉴联社发展中的好做法。过去几年,各级联社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形成了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一是股权激励。上海新工联集团,将企业全员持股转为向骨干岗位倾斜持股,更好地发挥了股权的激励作用;上海民乐一厂,实行经营团队持股,调动了管理层的积极性,改制效果初显。二是资本运作。浙江联社,通过股权运营,盘活资产存量,开辟新的业务,焕发新的活力。三是兼并重组。厦门联社,将原有50余家集体企业化零为整,统一集体资产归属和保护,提高了管理效率和发展水平。四是平台服务。天津、上海、深圳、青岛等地,成立集体资产运营平台,盘活联社企业资产,以项目为纽带,实现了信息、资金、土地、物业和人才资源共享,提升了投资效益,开辟了新的合作业务。五是产业拓展。西安联社,抓住国家城市更新试点的机遇,将老旧厂区改造为文旅项目,创造500个就业岗位,服务10万社区居民。联社发展各有办法,各具特色,创新实用。联社间要互学互鉴、取长补短,促进联社经济繁荣发展。

    四、巩固联社资产保值增值的好机制。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是联社系统职责所在。要加强党的领导,用好用足政策,形成有效机制,重在五个方面。一是优化存量,摸清资金、资产、资源的底数,厘清权属关系,建立“三资”管理台账。要依照地方政府出台的集体资产监管措施,解决资产资源闲置问题,促进联社聚集发展,整合权属企业“三资”,集约利用土地,盘活物业资源,清退无效资产。要关注国资国企改革,优选合资、合作、重组与并购对象,提升联社经济竞争力。二是扩大增量,推动联社经济发展和政府政策措施的有效结合,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拓展产业空间。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依法依规,统筹兼顾,加快多元化投资经营发展进程,探索新的集体资产运营模式和资产组合方式,增加有效投入,提高资产营运效益,增强发展动力。三是科学运营,落实总书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顺应企业发展规律,提前谋划设计,引导企业以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