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六十载 奋楫扬帆正当时----纪念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

2018-03-30 来源:

砥砺前行六十载 奋楫扬帆正当时

----纪念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  张崇和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成立十周年了。六十载风风雨雨,六十年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级联社历届老领导、老同志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努力拼搏下,城镇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一、六十年奋进历程

回顾六十载岁月,总社和各级联社是在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关怀下成立,在党中央、国务院重视与关心下不断发展壮大的。长期以来,总社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手工业和集体经济的方针政策,在促进手工业合作化、帮助城镇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新中国成立之初,贯彻执行党对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政策,协助政府组织完成了手工业合作化的历史任务,促进了合作经济组织的建立和手工业生产的发展。据统计,1952年底,全国共发展手工业合作组织2678个,社员25.24万人,当年产值2.5亿元。在1953年开始的“一五”计划期间,集体工业经济年均增长率达13.76%。

1957年到1978年22年中,我国城镇集体工业在艰难曲折中前进。这一时期,积极恢复和发展手工业生产,大批手工业合作社转厂过渡,街道工业迅速兴起,为我国城镇集体经济发展增添了生力军。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总社在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充足的情况下,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集体企业克服困难、坚持生产。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改革之初,在总结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总社进一步明确提出,“兴办经济实体,增强经济实力,强化服务功能”,推动各地联社加快改革步伐。轻工业部、总社和各地轻工部门、联社,及时部署、推进以股份合作制为重点的多种形式的企业制度改革。在历时三年多的城镇集体企业清产核资工作中,总社积极动员,加强指导。清产核资起步早、范围广、工作扎实,效果明显。总社还组织起草了《关于促进城镇集体经济改革发展指导意见》,积极向国务院领导汇报城镇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的情况。改革开放以来,在总社的积极推动下,城镇集体企业从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二国营”转变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型集体、合作经济组织,逐步完成了改制转型。在理念上,突破了传统的“一大、二公、三纯”集体经济所有制模式,形成了“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劳动者的资本联合”的新型集体经济所有制模式。在实践上,突破了集体经济“二国营”单一的经营模式,形成了适应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采用公司制、股份合作制、混合所有制等多种经营形式的新型集体经济。

近年来,集体经济正成为我国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总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指导、协调和推动全国集体工业行业,加快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升级;完善联社职能,增强服务功能和服务能力,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城镇集体经济、合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六十年主要成就

六十年来,总社及其各级联社、下属企业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互助合作、巩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推进我国轻工经济发展,安置劳动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多种经营、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6个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推进手工业合作化,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建国以后,党和政府在积极扶持手工业恢复生产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引导手工业者走向合作化。1953年全国开展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1954年,成立了中央手工业管理局和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筹委会,积极推进互助合作运动。1956年合作化高潮时期,全国各地手工业劳动者纷纷建立合作社, 1957年覆盖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地、市、县,成立了手工业联社2500个,全国城乡基层成立手工业合作社4.5万余个。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我国建立了以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基本特征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组织起来的”手工业合作生产在促进我国生产力发展方面具有优越性,为国民经济体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指导集体企业深化改革,发展与壮大公有制经济

在长期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总社认真履行“指导、维护、监督、协调、服务”的主要职能,帮助广大集体企业深化体制机制和产权制度改革,形成了以“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劳动者的资本联合”为特征的新型集体经济。企业结构由单一的集体所有向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发展。有的企业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吸纳职工入股,改制成为多种生产要素联合的股份合作制企业或有限责任公司;有的企业与国有企业及其他企业共同组建成为联营企业;有的企业吸收法人单位和社会资本,改制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各级联社也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增强企业活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据统计,1998年,集体工业总产值13180亿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9.46%,是仅次于国有经济的第二大经济力量。2010年规模以上城镇集体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38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06亿元。2017年,轻工集体控股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72.56亿元,利润441.66亿元,利润率达到6.72%。集体经济为壮大公有制经济,维护和巩固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三)组织集体企业生产经营,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与出口创汇

总社积极指导地方联社与下属企业,大力深化改革,有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在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集体企业成为国家经济发展、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柱力量。据统计,1978至2000年的22年间,轻工集体经济实现利税1461.8亿元,其中上缴国家1116.3亿元,占76.4%。全国工业普查公布结果显示,2001年,集体、集体联营、股份合作三类企业实现利税967亿元,其中上缴税金439亿元,利润528亿元。2005年,皮革、家具、家电、五金、文教、工艺美术等11个以集体企业为主发展起来的轻工行业,出口创汇1469.5亿美元,占全国当年出口总额的19.3%。近年来,轻工集体经济的良好发展有力促进了国民经济“稳增长”。

(四)吸纳劳动力安置就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总社和各级联社始终把组织集体企业安置劳动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我国就业压力较大的历史时期,城镇集体企业始终是扩大社会劳动就业的重要渠道。建国初期开展手工业合作化,解决了大批失业工人就业;60年代组织街道工业,解决了社会闲散人员上岗就业;70年代末安置回城知青和职工子女就业;改革开放以后,解决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据统计,仅1978年到1982年的5年间,全国城镇集体企业共安置就业人员1237.9万人,占到城镇安置就业总人数的32.3%。城镇集体企业的自身发展为劳动者提供了稳定的工作岗位和增长性的收入,维护了国家稳定,促进了社会繁荣。

(五)以合作事业基金繁荣实体经济,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全国联社系统很早就建立了合作事业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总社和各级联社组织广大职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互助合作的光荣传统,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合作事业基金促进了轻工重点行业和新兴行业的发展:五六十年代支持、促进工艺美术、服装、家具、五金、皮革等传统手工业的技术改造;七十年代扶持新兴的塑料制品和轻工机械行业的建立与发展;八十年代为家电、室内装饰行业的崛起投入急需的资金。城镇集体经济的迅速发展,不仅为人民新的生活需求提供了产品,并且为汽车、住房、通讯、国防、三农等行业进行了配套服务。近年来,产业结构逐步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延伸,发展了一批商贸、餐饮、旅游、房地产、物业管理、科技开发、教育、咨询等产业及社区服务业;产品结构向依靠科技进步、高新技术转型,涌现出新一代家用电器、新型五金制品、新型塑料制品、室内装饰、汽车、电子等新行业和“专精特新”产品。在推进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扩大国际影响

1993年,总社加入了国际合作社联盟(英文简称ICA)的“国际工业、手工业和生产服务者合作社组织”(英文简称CICOPA)。2009年,总社加入国际合作社联盟,成为正式联盟会员。总社加强与国际组织的信息沟通与互利合作,与数十个国家先后开展了交流互访,组织地方联社和企业代表赴西班牙、德国、印度、智利、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等国家进行考察学习。推动了海尔、康奈等企业跨国合作和园区化发展。多角度、多国别搭建展会平台,促进了轻工集体企业海外市场拓展,提高了占有率。通过对外交流合作,总社了解了国外合作社和轻工市场的发展状况,宣传了我国和总社改革发展带来的积极变化与丰硕成果,加强和促进了手工事业的合作发展。

60年来,集体经济在不断发展。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规模以上轻工集体控股企业2017年比1957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46倍,年均增长4.97%;利润增长15.04倍,年均增长4.9%。轻工集体控股企业在数量上仅占全部集体控股企业19.62%,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却分别占全国集体控股企业的23.22%和24.19%。利润率呈现出“三个高于”特点,一是集体工业高于全国工业,二是轻工业高于全国工业,三是轻工集体控股企业高于轻工业。

三、六十年宝贵经验

60年来我们不断的探索与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概括起来有 “五个深刻认识”。

(一)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做好总社工作与发展集体经济的根本保证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总社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论断。我们按照党中央的指示,通过手工业合作化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集体经济。计划经济时期,总社和各级联社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巨大成绩。市场经济条件下,按照党的部署,经过艰辛探索,走出了集体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成功之路。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报告中都明确指出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性。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会议时强调:“要探索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实践证明,集体经济是我国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前进方向,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做好总社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当前,我们正在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明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与各级联社的经济与服务功能紧密联系、有机结合。总社和各级联社要正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新要求,把握集体(合作)经济组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前景和机遇挑战,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完成时代赋予集体经济新的使命和任务。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指导集体企业深化改革,大力推进集体经济的全面发展。

(二)深刻认识轻工业和集体经济是新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性,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事实已经证明,轻工业和城镇集体经济是我国新时代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回顾总社六十年发展历程,每当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方向明确的时候,集体经济就能蓬勃发展;反之,每当出现集体经济 “过时”、“消亡”、“退出”等论调时,集体经济就受到挫折。集体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建立在生产资料共同所有的基础上,形成互相分工、共同劳动、相互合作、按劳分配的关系,消灭了剥削。集体经济能够适应不同层次的生产水平,能够集中劳动者的物质能力和智慧。对于当前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层次多样、不平衡的状况来说,集体经济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历史的经验表明,在我国新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集体经济必然成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总社和各级联社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认真开展新形势下集体经济的特征、内涵、实现形式、体制机制、组织和管理、政策与监督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努力推动全国轻工控股集体企业,在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作出积极的贡献。

(三)深刻认识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我们不竭的动力源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改革开放力度加大,集体企业的改革也不断深入进行。按照党的十五大、十六大提出的“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劳动者的资本联合为主的集体经济,尤其要提倡和鼓励”,“以明晰产权为重点,深化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的改革创新方向,经过探索实践,股份合作制、职工持股的公司制、多种经济成分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等已成为集体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现今,集体企业投资主体由单一集体资本出资转变为国有、集体、个人、外资等资本多元融合产权主体;股权结构以劳动者出资为主,吸纳能为企业提供服务、资金的关联者入股,形成职工控股,有限开放的企业制度。近年来,各级联社坚持深化改革,积极探索集体经济的发展新模式。例如,北京联社加强对投资实体指导服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上海市工业联社搭建联社资产合作平台,全面开展与各级联社和社会企业的股权合作;天津联社积极推进京津冀项目合作;山西省城镇联社由传统手工业、手工技艺、工艺美术向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浙江联社重点向文化、旅游、健康、先进制造、类金融等产业发展;山东联社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催生行业跨界融合新业态;广西、广东联社整合资源,搭建工美发展平台,向“思想精深、技艺精湛、制作精良”方向发展。实践证明,只有深化改革,才能焕发集体经济新的活力;只有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要求,才能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四)深刻认识提升广大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集体经济本身具有自筹资金、自主经营、民主管理、艰苦奋斗、共同富裕的特点和优势。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不变的追求目标。实践证明,集体经济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本质是生产资料掌握在部分劳动人民手中。这是劳动者当家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标志,也是促进生产力发展、使劳动者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根本条件和前提。集体企业只要建立起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就能增强内部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就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挥集体企业职工共同富裕的优势。我们应以人为本、努力奋进,推动集体经济不断发展,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深刻认识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六十年来,随着集体经济管理体制的变化,集体经济的发展出现过“三起二落”的兴衰曲折。实践证明,党和国家对集体经济的方针政策、集体经济的宏观管理、集体资产的管理监督、企业的科学发展等都需要有组织推动,有企业和政府间的桥梁纽带。长期以来,总社和各级联社一直是城镇集体经济的指导、管理和服务者。总社和各级联社,要不负历史使命,继续承担起对城镇集体经济“指导、维护、监督、协调、服务”的职能,与时俱进,深化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依靠科技,依靠人才,依靠创新,壮大发展集体经济,做强做优总社、联社自身。努力促使总社和各级联社成为集体经济改革发展更好的组织指导者。

四、“新时代”主要任务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新形势下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客观要求,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形势下,集体经济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总社和各级联社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推进集体企业深化改革,实现联社工作的新跨越,为巩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

(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总结了我们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总社和各级联社务必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坚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总社和联社各项工作,指导集体经济的改革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集体经济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指导、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是新时期新阶段赋予总社、联社的重要使命。在理论创新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新型集体经济理论的研究,正确把握新型集体经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前景,把握新型集体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和谐关系,指导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实践创新中,要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始终不渝地按照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以创建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为基础,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促进多种形式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的蓬勃发展。

(二)加强指导和协调,为集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总社和联社是集体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和组织者、集体资产的管理和维护者、集体经济政策制定的建议和协调者、中小企业合作互助的组织和参与者。为集体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总社和各级联社的重要职责。改善集体经济的发展环境,需要进行长期的、多方面的艰苦努力。

要加大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的力度,积极主动争取国家对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视。促使政府主管及立法部门深入了解当前集体经济的发展情况与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立法,界定集体经济法律内涵,确立基本原则,明晰集体经济未来的改革方向,帮助解决集体经济、合作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难题。

做好集体经济的宣传工作,形成正确的舆论氛围。继续办好《中国集体经济》杂志,办好“中国合作经济”网站,办好理论研讨会和集体经济论坛,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增强宣传效果。要主动发现集体企业改革改制中的先进典型,加强行业间企业间的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积极发挥媒体的宣传作用,营造利于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集体经济当前刻不容缓的改革重点。

一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落实“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按照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通过自主创新与联合创新相结合、自主创牌与加工配套相结合、自主发展与联合重组相结合等方式,切实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各地联社之间要加强合作,协作创新,协同发展,共同促进集体经济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集体企业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多的优势,以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需求和广泛的就业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生产型服务产业和生活型服务产业,努力推进集体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是推动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不少集体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产品技术含量低,资源耗费大,环境保护措施差,经济效益较低。要加强企业的技术改造,加强管理挖潜,增强科技投入,转变生产方式,走集约型高质量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三是以改造传统产业激发经济活力。在改造传统行业的过程中,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造产业发展新空间;以技术革新为导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融合发展为导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要抓住国家对传统文化产业支持的契机,鼓励传统手工艺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手工业产业再上新台阶。要发挥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大国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培养和树立行业带头人。要发展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手工业传承基地。全面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四)指导企业深化改革,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落实这一要求,积极推进集体企业的改革改制,加快推动集体经济事业的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一是大力推进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帮助和支持下,加快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步伐。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经济效益为目标,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积极探索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的多种实践形式。坚持把明晰产权放在首位,引导企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走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子。坚持按照“尊重群众创造、群众意愿与积极引导、具体指导相统一”、“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与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同步推进”、“企业转制形式多样化与操作程序规范化相结合”、“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与转换政府职能相配套”的原则,科学指导企业进行产权改革。要鼓励发展“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劳动者的资本联合”的新型集体经济,完善职工持股制度,积极探索股份合作制、混合所有制等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二是努力转变集体企业体制机制。目前,部分集体企业产权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尚不完善,未建立有效的制衡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企业依然缺乏发展活力。总社和各级联社要将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作为深化改革的工作重点。具体来说,推进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建立企业领导分类分层管理制度,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明确责任、权利、义务,严格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实行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制度和正常增长机制;深化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健全企业各类管理人员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委托人才机构推荐等招聘方式,依法规范各类用工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是积极发展混改,促进集体企业发展壮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集体企业应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国有企业开展合作,以发展共识凝聚发展力量,用共同目标联结共同利益。集体企业应关注正在全面深化的国有企业改革,按照市场经济发展方向和内在要求,正确选择合资、合作、重组与并购对象,通过资本运营,更好地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集体资产的优化配置与保值增值,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在组建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后,鼓励实行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的利益共同体,共同分享企业劳动效率提高和利润增加带来的成果。要建立奖惩分明的绩效管理制度和员工激励机制,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总社联社服务能力

自1957年成立以来,总社和各级联社始终承担着城镇集体企业组织建立、改革发展的指导和服务职能。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联社要深化自身改革,转变工作方式,勇于创新,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当好政府与集体企业的桥梁,为指导和服务集体经济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依托政府支持,指导集体企业创新发展。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支持,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帮助集体经济组织转型发展,鼓励和支持创新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社区服务业的发展。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加强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围绕产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培育有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创新产品。加快中低端产品、中低效服务向中高端升级优化。

二是发挥服务功能,推动集体经济的“联合”与“合作”。总社、各级联社应从原来主要为集体企业服务逐步转向依托行业协会,推进城乡特色产业集聚区的建设,使集体合作经济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引导集体经济以联合体作为市场主体参与竞争,形成资本集中和人才集聚等多重效应。各类集体(合作)经济组织要以资产为纽带吸纳中小企业,建立生产、技术开发、营销 “合作链”。总社、联社要提升服务能力,推动“联合”、“合作”,促进集体经济加快发展。

三是反映企业诉求,促进集体经济转型升级。联社要进一步发挥服务平台的作用,当好政府与企业之间“承上启下”的桥梁,积极反映困难集体企业诉求,协助政府部门,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保障职工民生。要引导优质资产和优秀人才向优势企业集中,大力培养手工业传承、绿色产业、现代服务业方面行业带头人,培育龙头企业与特色企业,为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 “添砖加瓦”。

四是改革用人机制,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要按照总社、各级联社的职能配置和实际工作需要,改革选人用人机制,引入竞争机制,合理设置岗位,用好用活现有人才,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要推进绩效管理改革,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任务,提升工作效率。要积极探索联社出资人代表职能与资产管理运营职能适当分离,提升下属企业经营管理效能。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确保联社资产保值增值。要创新联社工作方式,主动接受政府部门委托,积极扩大联社成员单位。要加强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要深化社有企业改革,逐步做到社企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要积极吸收社会资本,挖掘资产潜力,多渠道盘活资产,依法运作资产,管理好联社办经济实体,提高资产营运效益,确保联社资产保值增值。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以总社成立六十周年为契机,扬帆起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为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的新发展,为总社、联社工作的新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