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七届六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2016-08-02 来源:

728日,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在京召开七届六次理事会。会议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分析十三五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促进集体经济、合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会议明确了2016年主要工作,分析了十三五时期面临的主要形势和任务。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城镇集体经济的改革发展和总社、各地联社自身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总社和各地联社的服务能力和经济实力,走出一条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步正发,副主任钱桂敬、王世成、杜同和、陶小年,监事会主任崔毅,以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副会长何烨、贾志忍,部分总社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来自总社和各地联社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调整、增补总社主任、副主任名单。根据国资委《关于中国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调整主任、副主任人选的批复》,张崇和当选为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何烨、贾志忍当选为副主任,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总社副主任杜同和为总社法定代表人。

调整后的总社领导班子成员为:总社主任张崇和,副主任王世成、杜同和(法人代表)、陶小年、何烨、贾志忍。

会议还通过了调整、增补理事和常务理事名单,通过了调整、增补特邀副主任名单。

步正发做理事会工作报告。在回顾2015年的主要工作时,他指出,2015年总社和各级联社认真贯彻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克服国内外复杂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多重困难,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城镇集体经济在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省市联社经济平稳增长,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联社职能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步正发指出,2015年,总社和各级联社及时反映诉求,积极争取政府对城镇集体经济的支持。总社在参与国务院部委有关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法规等重大举措的制、修订时,积极反映集体经济和集体企业的诉求,推动有利于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在参与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多次反映增加发展集体经济的内容,强调集体经济的作用,呼吁政府高度重视集体经济的改革和发展。

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总社和各级联社在组织实施科技项目和科技奖励、推荐节能技术和清洁生产示范项目、编制技术标准体系、培育共建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等方面为城镇集体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造条件。重视创新驱动,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

发挥优势特色,发展特色经济。各地联社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工艺美术、民族手工业、文房四宝等手工艺特色产业。

2015年,总社和各地联社深化改革,增强企业活力;加强集体资产监管,依法维护集体资产权益;创新职能,提高联社服务能力;加强宣传与交流,扩大城镇集体经济影响力。

步正发特别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阶段,城镇集体经济的改革发展和总社、各地联社自身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高举旗帜,深化改革开放,发挥优势特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总社和各地联社的服务能力和经济实力,走出一条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步正发对总社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坚定不移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二是发挥优势和特色,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三是繁荣工艺美术,推进手工艺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深化总社、联社改革,提升持续发展能力。五是维护集体资产合法权益,改善集体经济发展环境。

在部署2016年总社工作时,步正发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总社和各级联社要密切跟踪经济运行情况,促进集体经济平稳增长;开展三品专项行动,扩大有效供给;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增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认真研究解决总社和各地联社深化改革中的实际问题。

步正发最后强调,奋斗有为才能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扎实工作,为城镇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来自北京市联社、浙江省联社、福州市联社、西安市联社的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

下午,会议安排了分组讨论,大家充分肯定步正发主任所做的理事会工作报告。对如何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利用市场机制推动资源整合、资本融合,促进集体资本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和合作经济建言献策。

新当选的总社主任张崇和在听取了各交流小组的讨论情况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理事会开得务实、圆满,大家充分肯定了近几年城镇集体经济取得的成绩,也总结出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总社联社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如何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契合当地实际,不搞一刀切;如何才能有效地促进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如何实现集体资产的有效监管;如何实现集体企业改制等。

张崇和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是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各地联社要统一思想,按照巩固基础、抓住主线、主动作为的要求,积极开拓创新,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调研,及时反映集体经济诉求;二是转型升级,促进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三是突出特色,推进手工艺产业发展;四是积极稳妥,推进集体企业改制工作。五是提早谋划,做好脱钩改革的准备工作。六是弘扬先进,营造集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张崇和要求各位理事要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坚定信心、同心协力、不畏艰难、积极进取,为实现城镇集体经济更大的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