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召开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座谈会

2017-11-13 来源:

11月10日,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座谈会在贵州省贵安新区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工信部消费品司高延敏司长主持。工信部消费品司、人事教育司、办公厅、规划司有关处室负责同志,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工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人,15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贵州省各市(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工信部门负责人以及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工美企业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何烨副会长就2017年前三季度工艺美术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做了介绍。2017年1至9月,工艺美术品制造业企业共有企业5346个,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504.9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53.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8%和11.83%。与此同时,包括工艺美术、陶瓷、玻璃、文房四宝、传统家具等行业在内的轻工传统工艺相关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共计24344个,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3581.9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356.0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82%和17.97%。与轻工传统工艺相关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占到了整个轻工业的17.7%和20%,工艺美术行业已经支撑轻工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做出了突出贡献。何烨副会长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对国大师及各地工艺美术大师的规范管理工作;二是建议采取相关措施,减轻传统工艺行业企业税费负担,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成本;三是建议工信部设立轻工行业传统工艺特色产业园区专项扶持资金,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牵头落实,支持园区发展;四是建议工信部加大人才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力度,加快行业专业管理人才培养,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五是建议同工信部一起对传统工艺工作站等开展共同命名认定活动。

随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就2017年各地工艺美术行业重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交流发言,听取了对加强工艺美术行业管理的工作建议。10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就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教育培训部主任刘素文陪同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