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振兴案例汇编丛书》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7-08-14 来源:教育培训部

 

为贯彻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国办发〔2017〕25号),受国家文化部委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负责组织编写《传统工艺振兴案例汇编丛书》。

8月10日,《传统工艺振兴案例汇编丛书》专家组成员及案例主笔人座谈会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来自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少数民族用品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东海水晶协会等15家单位的16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素文同志主持,国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岳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素文同志在会上介绍了《传统工艺案例汇编丛书》的编撰背景以及具体的编写安排。岳清同志介绍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工作思路。《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是国家在十三五期间振兴传统工艺的专项计划,明确了国家对传统工艺振兴的路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分工方案》中,涉及国家21个部委办局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单位的任务和分工责任,以确保传统工艺振兴目标实现岳清同志高度认可我会对于传统工艺振兴工作的推进效率和推进思路,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献言献策,共同做好传统工艺振兴工作。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对《传统工艺振兴案例汇编丛书》的编撰工作都充分发表了意见,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编撰建议。

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刘素文就丛书下一步编撰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各专家学者要将丛书编撰的相关情况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二是要编好剧本、讲好故事,故事内容要引人入胜;三是要站在传承和弘扬本地区传统工艺振兴的高度实施编撰工作,积极做好调查研究,做到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四是建立动态跟踪机制和沟通机制,及时提出好的建议,定期召开交流会议;五是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编写工作进度,确保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初稿。

 

IMG_1681.JPG

IMG_16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