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简报 2021年第20期

2021-09-29 来源:党建人事部

e7eba02fff4ea0bd6dc908a3abcbd72.jpg

中国轻工联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29日,受党委书记张崇和委托,党委副书记王世成主持召开会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次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委书记陶小年结合学习做辅导发言。

 IMG_0574 1 - 副本.jpg

会议认为,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义深远。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深化美育教育、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讲话充分彰显了党的领袖对两大精神的深刻洞察,体现了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一贯要求,也是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指导,为全方位推动轻工业发展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确保讲话精神在轻工业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深化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管一切、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要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延伸两化全覆盖的成果,制定提升的目标和措施,引领作用不能缺位,要强化务实到位、有力有效,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使党组织真正具有引导力、凝聚力。要切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加快转型发展,建设绿色轻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轻工业责无旁贷。崇和书记在轻工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大会上强调,要深化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引导推动轻工各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清洁能源技术、低碳节能技术和“双碳”路径研究,制定实施行动方案,造纸、食品行业,要向绿色健康、低污染方向发展。家电、家具、五金、照明电器行业,要向节能、环保、智能方向发展。玩具、文教用品行业,要向生态设计、益智益教方向发展,努力完成轻工业“碳达峰、碳中和”任务。

三要深化集群培育,助力乡村振兴。轻工各行业要继续发挥产业优势,加大对河北平乡、江西萍乡等定点扶贫项目支持力度;要继续做好山区儿童陪伴行动、为航天人员配镜活动、山区照明行动等,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主动将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同助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

四要助力美育教育,发挥行业作用。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轻工行业内容丰富,文教用品、玩具和婴童用品可以满足“三胎”政策下的消费需求;乐器、文房四宝将迎来教育“双减”政策的重大利好;体育用品在冬奥会红利下,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轻工各行业要把握机遇,为促进教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五要推动手工艺振兴,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民间艺术是工艺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传承创新工艺美术,是推动中国工艺美术和手工艺产业繁荣发展的时代主题。要举联合会之力,举办好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要不负政府重托,做好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要继续开展好资助大师非遗传承基地建设、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大师进校园活动;要鼓励手工艺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六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工作上水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的讲话,再次强调了加强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光荣革命传统的重要意义。要把学习领会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贯穿始终,把赓续红色血脉贯穿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聚焦企业发展难题做文章,做好前瞻性研究与服务,助力行业健康发展,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奋进力量,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更上一个高水平。

中心组成员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报:国资委党委

送: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局

发:会社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委、总支、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