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简报 2021年第5期

2021-02-08 来源:

党建工作简报

  总第103期

2021年第5期

中国轻工联党委                               28

 

 


中国轻工联党委召开党委纪委全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

 

2月8日,党委书记张崇和主持召开党委纪委全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纪委书记陶小年传达会议主要精神,党委副书记王世成传达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在会上的讲话。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室主任参加会议。

张崇和指出,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内容重要,对行业协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要求明确,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张崇和强调,在深入贯彻落实中,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要全面落实国资委会议精神。国资委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报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部署2021年行业协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郝鹏同志在讲话中,从强化政治监督、惩治国企腐败、深化专项整治、持续纠正“四风”、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落实“两个责任”六个方面,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陈超英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了2021年七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讲话和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国资委党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

二要毫不松懈党风廉政建设。中国轻工联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协同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深入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形成以工作岗位为点、以业务流程为线、以管理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委加大通报提醒和警示教育力度,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及时处理按照今年党委工作要点,我们将适时举办培训班、学习班,对各协会、学会、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开展多层次学习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成效和党务工作者的综合水平,保证党风廉政建设。

三要清理自查迎接巡视整改。2020年,根据国资委党委部署,对照会社及代管协会巡视整改问题清单和五类风险整改台帐中的97个问题139条措施,会社党委每月定期梳理,检查进度,督促落实,现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国资委党委在这次会议上明确,将有序巡视直管协会,确保在党的二十大前实现巡视全覆盖。中国轻工联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认真配合,主动查找选人用人、违规兼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问题,自觉对标整改。对于完成整改的,要加强巩固;没有整改到位的,要尽快清理自查,整改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以坚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迎接新一轮巡视整改,经得起新一轮巡视,交得上新一轮巡视整改的满意答卷。

四要努力增强三种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错综复杂的局势下看清问题本质,不被假象迷惑。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刻把握和深入领悟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继续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水平保证党风廉政建设。

五要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管党治党的必然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会社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常委要按照分工落实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问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对分工联系的党组织加强指导。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纪检委员要落实监督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充实纪检工作力量,选优配强专职纪检干部队伍,强化日常监督,不断提升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专业能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项工作落到实处。

                                                   

报:国资委党委

送: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局

发:会社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委、总支、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