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简报 第17期

2020-05-26 来源:

党建工作简报

                                              总第81期

2020年第17期

中轻联、总社党委                                  525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5月25日,党委书记张崇和主持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副书记王世成、徐祥楠谈了初步学习的综合性体会,其他五位同志联系实际谈了专题性体会。

会议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改革发展定向指航,为代表委员更好履职指明方向,为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要把总书记“人民至上”的要求,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宗旨、核心、出发点和落脚点。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直面艰与险,统筹稳与进,暖人心,接地气,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简洁明了,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明确,对新一年政府工作做出了系统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要求。

会议对中轻联各单位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中轻联各部室、协会、学会、企事业单位都要精心组织,深入学习。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二要抓好贯彻落实。中轻联各单位要对照总书记讲话要求,对照政府工作报告,联系实际,细化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三要推动轻工业发展。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编制“十四五”规划、稳企业保就业、促进消费、促进减税降费在轻工业落地见效、促进轻工集群产区协调发展、维护生态环保、助力脱贫攻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服务民生改善、促进创新发展、促进对外开放、开展技能培训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国轻工业在“六稳”“六保”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建工作专题会议】5月21日上午,张崇和书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支部换届工作。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徐祥楠,纪委书记陶小年出席会议,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等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明确,把今年作为中轻联党建工作“提升年”、“三基年”,要重点加强五方面工作。一要强化主体责任,巩固党建“三基”工程。以“两化”建设为抓手,抓好党建基地建设,建立优秀优质、高效规范的党建示范基地;以培训为抓手,练好党务工作者党建基本功;以全覆盖为抓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二要完善程序机制,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重点选好书记、组织委员和纪检委员。坚持“一岗双责”,对分设的书记高标准严要求。按标准考核,不考核不确定人选,当不好书记不能当理事长。完善审批程序,做好党支部履职建档。三要加强党支部委员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精心组织,选好内容,创新方式,学用结合,实用有效,不搞总结式培训。四要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党支部基础建设。把“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基础工作落到实处。五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党建职业化水平。党建人事部要补充力量、明确分工、建章建档、有效指导、权威统筹。建立《党委党建工作双月专题会议制度》《中轻联机关党建工作季度通报制度》、《中轻联系统党建半年交流制度》,推动党建工作往实里做,往细里做。

党支部两化”建设】5月14日,会社党委组织召开第二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启动会。受张崇和书记委托,专职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徐祥楠主持。党委常委、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主任刘江毅解读实施方案。第二批20家“两化”建设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世成指出,要高度重视“两化”建设工作,落实张崇和书记提出的 “量化分析、解决问题、注重实效”的工作总要求,认真总结去年“两化”建设的做法、经验和不足,切实搞好今年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高水平的党建工作保证党风廉政建设。王世成要求,20家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勤学、深思、实干上下功夫,有效、务实的推动两化建设取得实效。党组织书记和理事长必须高度重视,亲身参与,做好表率,不能缺席标准培训、初始调查、年度评价等重要节点;党务工作人员要不断学习,熟悉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支部工作条例的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党的组织保证,增强抗风险能力,确保疫情防控、发展任务和两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报:国资委党委

送: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局

发:会社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委、总支、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