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简报 第9期

2020-03-09 来源:

党建工作简报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特刊7

                                                                        总第73期

2020年第9期

中轻联、总社党委                                                                                                                   213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扎实开展疫情对轻工业影响调研

探讨分析促进轻工发展有效对策

 

2 月 10 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和各个行业迎来复工复产,在全民“战疫”的关键阶段,如何同时打好“疫情防控阻击”和“轻工经济发展”两场战役,确保轻工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轻联)于2 月 3 日至 2 月 12 日, 采取电话、网上问卷等形式,先后对塑料、照明、家用电器、酒业、家具、五金、洗涤、皮革、日用玻璃等22个轻工重点行业进行了调研。

综合各方反馈,当前生产抗疫产品、相关配套产品,以及部分保持社会正常运转的食品类企业等均已开工运营,其他大部分企业的复工复产均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和问题。除疫情防控要求外,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还面临着返工人员不足、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交通物流不畅以及资金压力大等多方面问题。针对以上情况,中轻联对加强疫情防控,积极推进轻工行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如下建议。

  一、全力保障抗疫产品生产。对重点防疫物资84消毒液、消毒洗手液、护目镜、酒精企业,要保障生产。当前各地虽支持开工,但物流不畅及产业链供应不足,如洗涤行业反映,生产消杀产品的企业由于缺少原料及塑料包装容器和包装纸箱,消毒液生产能力仅发挥71%。对此类产品要重点打通产业链保障体系。此类企业要由中央部委牵头,按重点企业名单逐一帮助解决所遇困难,保障工业生产。

  二、支持日常生活必需品重点企业开工。对食品、饮料、乳品、卫生巾尿不湿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企业,由各地政府选择一批骨干企业,支持尽快复工达产。行业协会协助地方政府对重点企业名单予以确认,并组织产业链协同联动。要建立政府主导、行业协同的重点复工保产工作机制。

三、加强国家及各地政府层面的统筹协调,尽快恢复正常的国内物流及企业生产。保证全国范围内的生产物资有序流动和销售运输工作的全面展开,推动全产业体系有序恢复生产。在保证医疗用防疫资源的前提下,国家有关部门统一协调,为复工企业开辟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采购渠道,保证企业的复工生产。

  四、力保中小企业生存。由于部分中小企业产品非生活刚需,且规模小实力弱,在当前复工进程中不被重视或受限制。由于未开工,资金支撑困难,这批企业面临生存危机。国家对此类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建议企业的贷款利息暂停偿还;房租、税费暂缓征收,等企业复工达产后再逐步征收;给企业用工予以补贴,缓缴并进一步降低社保缴费率1-2个百分点。由其是政府应从涵养税源的源头治理,支持中小企业保生存保就业。

  五、千方百计稳定国际市场。轻工业年出口约6700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量的27%,是稳定外贸的主力军。其中,皮革、家电、塑料、文体用品、家具、五金、照明、工艺美术品8个行业外向特征明显,年出口额达4800亿美元,是轻工出口大户;缝制机械、眼镜、乐器、搪瓷等行业也有30%以上的产品出口海外。建议国家与世卫组织、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的联动,营造好外部环境。在当前困难时期,对出口产品实行全额退税,对进出关口的费用全部减免。对企业到国外参加展会寻找订单的工作费用予以50%以上经费补贴。

六、将恢复生产与支持产业创新升级相结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此次疫情暴露了产业链短板,也凸现了部分重点产业的基础性保障作用。一批新技术、新模式在本次抗击疫情斗争中作用突出,如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地方快速建立口罩生产线。当前正值规划“十四五”蓝图之际,政府应组织指导行业就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出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实现路径、关键举措并切实落实到位,支持行业高质量发展。

 

                                                       

报:国资委党委

送: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局

发:会社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委、总支、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