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简报 第6期

2020-03-09 来源:

党建工作简报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特刊4

                                                                         总第70期

2020年第6期

中轻联、总社党委                                                                                                                                                                24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做好疫情对轻工业经济发展影响总体分析

  

2月4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轻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集有关部门人员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指示精神,密切监测轻工行业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轻工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分析研究。

受疫情影响,企业节后开工延迟,对行业发展带来冲击。但轻工产品与百姓消费密切相关,特别是食品(营业收入占轻工业份额40%以上)是百姓刚需消费品,所受影响将相对较小,大食品行业仍将是轻工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有利于防控疫情的轻工产品,目前产销两旺。其他一般性家居用品、日用品等市场将需求疲软;由于疫情列入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虽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但部分国家还是出台了限制措施,这将使轻工出口受到一定的影响。

  预计如果一季度疫情能够有效控制,则全年轻工业所受影响在可控范围内。为保障抗击疫情所需物资及稳定社会,建议国家制定食品、涉及消毒杀菌、卫生防护用品行业的重点保障生产企业名单,对当前积极捐赠及加班生产抗疫产品的企业予以税收减免。

  一、疫情对轻工生产的影响分析

(一)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出现分化

——大食品行业影响较小。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酒和饮料行业所生产的产品属刚需消费品。近几年来大食品业稳定发展,2019年大食品行业年产值8万亿元,占轻工业份额40%以上,营业收入增长5.6%,利润增长12.6%。由于当前社会餐饮基本关停,居民在家用餐,农副产品、食品、乳品、酒及饮料等销售旺盛。目前虽企业未全部复工,但行业库存迅速消化,大企业会加班加点将市场空间补上。预计到一季度末,整个大食品行业总体生产恢复正常。

——有助于防控疫情的产品生产旺盛,家用健身器材产品出现阶段性快速增长。空气净化器、消毒碗柜等产品将呈爆发性增长。酒精、84消毒液、洗手液等洗涤用品及消毒纸巾等产品生产旺盛,这部分产品全年都将保持走强的运行态势。

——日常家居用品、文体用品等受影响较大,由于目前出行减少,消费者对非生活刚需产品的购买计划推迟,短时期内这类产品的生产与消费将相对低迷。

(二)出口受到一定影响

  由于全球防范疫情,部分国家已减少了客运往来,这对国际贸易及投资等都产生不利影响,塑料、皮革制鞋、玩具、陶瓷等传统出口优势行业将受较大影响。一季度的出口会形成较大下降。

(三)投资下降将影响轻工装备类产品

  2019年来,受总体经济形势影响,轻工投资出现负增长。当前的疫情又进一步抑制了投资,受此影响,轻工专用机械等生产资料类产品所受影响较大。

(四)中小企业受影响突出

  轻工业中98%的企业是中小企业。由于当前消费减少及对人员流动管控,一些企业不开工,但人员成本、厂租等依然很高,这对中小企业影响较大,部分企业甚至会再出现生存问题,进而对就业形成不利影响。

  二、疫情影响的阶段性分析

  受制于人员、交通管控、产业链供给不足等因素影响,目前各地企业大多数未复工。因此2月份所受影响将非常显著。

  党中央国务院已号召有条件企业组织复工。如疫情在2月份达到高峰,3月份明显好转,则3月份将大面积复工。由于轻工业98%是中小企业,管理及生产安排相对弹性,历年一季度开工率均在低位。如果3月大面积复工,则通过加班生产,全年受影响将比较有限。

  如果疫情潜伏期较长,气候条件不利于疫情控制,疫情斗争未能在近期结束,则上半年都会对轻工生产造成较大影响。由于食品等刚需产品的带动,轻工行业总体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但部分行业会出现结构性困难。

  三、轻工应对举措及政策建议

  稳定生产既是轻工发展需要,更是抗击疫情需要。自疫情爆发以来,中轻联及代管协会、学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1月29日中轻联党委发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要求中轻联及代管协会、学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作用,指导协调涉及民生保障物资的企业做好生产组织工作,积极支持抗击疫情工作。

  在国家部委及中轻联的领导下,轻工企业积极行动,加班加点生产急需的抗疫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洗涤行业四十多家企业春节期间加班生产急需的消毒杀菌产品,二十多家缝制企业紧急为生产防疫急需的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提供、安装专业粘合缝制设备,眼镜行业发动企业生产防护镜,五金企业紧急为防护服配套拉链。一大批轻工企业向武汉捐赠食品、用品及资金。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轻工企业更是发挥了巨大的支援作用。塑料行业21家企业恢复生产、一大批家电企业捐赠空调、净水器、饮水机、空气净化器、消毒柜及照明灯具等产品,家具企业捐赠医院所需床、床垫等家具。这些企业的紧急加班生产,有力地支援了抗击疫情的战斗,客观上也扩大了轻工生产,冲抵迟缓开工的不利影响。

  为更好抗击疫情、保持行业稳定发展,建议如下:

  一是对保障抗击疫情所需物资,由国家制定重点保障的生产企业名单,全方位予以支持。各省区应列出重点保障的食品企业、消毒杀菌、卫生防护用品企业。二是对这些企业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也在予以生产保障。这部分企业产品在运输上也要予以保障(目前部分地区交通受限,已出现企业生产所需原料进不来情况)。三是对在当前抗击疫情积极生产、捐资捐物的轻工企业,在税收上予以减免扶持。四是地方政府目前出台了一些好的政策,如苏州市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政策含金量高,建议推广到各地。

  轻工业经济比重占全国工业20%。轻工业能否稳健发展对国民经济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中轻联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按照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要求,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轻工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大开工力度。

  

                                                       

报:国资委党委

送: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局

发:会社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委、总支、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