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简报 第十三期

2017-09-27 来源:

党建工作简报

 

13

 

中轻联、总社党委                       2017926

 

中轻联总社党委召开工作

近期党建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925中轻联总社党委召开党建重点工作推动会议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二次集中培训。会议传达国资党委会议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了阶段性小结,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部室、协会、学会、企事业单位党委(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受党委书记张崇和同志委托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同志讲话。

成同志首先传达了国资委9月18日视频会议精神。他指出:当前,提高政治站位,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和谐环境是各级党组织工作的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一是要深刻认识重要意义。即将召开 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行业组织的党组织,我们不但要保证自身的工作要有大局意识,善于从政治上把握方向;还要引导会员单位、引导行业企业全力以赴做好十九大之前的稳定和谐工作。二是要积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会社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为十九大营造良好环境,全体动员、全力以赴,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协会与政府脱钩基本落地之后,各自正在精心筹备或召开会议完善理事会架构和治理结构、修改章程充实党建等重要内容、着力创新平台增强市场化运作能力。同时还要面对诸如办公用房、职工社保等一系列问题,务必要扎实做好规范发展各项工作,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妥善处理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各种问题,要将脱钩改革当做一个新的发展契机,乘势而上。对困难的干部职工,精准服务,针对性给予关心和帮助,“十一”之前,国资委和中轻联、总社将为困难党员发放补贴,各单位都要组织好送温暖活动。三是要扎实做好宣传舆论工作。会社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树立正确的舆论宣传意识,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当前要特别抓好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行业媒体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轻工业及各行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汇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同志紧密结合巡视整改,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了要求。他说:今年5月份以来,紧密结合正在进行的巡视整改工作,会社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在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坚持务实工作、并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从编印14万字的《中轻联、总社党建工作手册》,着力强化基础、基层、基本功的“三基”建设;普遍建立了党员数据库,利用微信平台和网络平台,坚持6个多月每天不间断地发布学习内容,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从不断强化两个全覆盖,到制度性规范四个联合支部的工作,专题研究协会学会、直属企事业单位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从强化第一责任的主体责任,到明确六个没有担任书记的协会学会理事长、主持工作的副理事长也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等,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他指出: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崇和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调不要当看客、说客,更不要当怨客,保证巡视整改工作全覆盖。巡视反馈意见后,会社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研究制定实施《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针对梳理出来的5大类24个问题,制定了60项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本着严肃整改、即知即改、近远统筹、点面结合的原则抓紧抓实,先后召开6次党委常委会、2次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大会,召开了7次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和数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对22件问题线索分成4个核查小组,通过函询、约谈、查阅资料、核对账目等方式,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并提出了处理意见。已准时上报整改报告和纪委信访核查报告。巡视整改情况将适时组织专题通报。

成同志在综合分析了目前推进情况之后,提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单位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还存在认识不到位问题,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尚需进一步加大力度,需要教育长效,督导长效。二是60项整改措施,虽然8月19日已上报整改报告,9月19日上报了纪委信访核查报告,但各项整改措施有待持续深化,特别是对巡视反馈的重点问题要一抓到底。各支部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实化硬化具体化。三是如何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是一个实践性前沿课题,如何扎实推进,创新平台,有待持续摸索和探讨,同时对行业组织廉政建设风险点防控问题要针对性动态分析研究。四是学习内容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还存在不足。行业组织有其自身特点,如何让常态化制度化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有实效,真正融为一体,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有待花力气去研究创新。

他对下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持领导带头。强调会社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下一步要建立完善检查、监督、交流机制,重点抓好领导班子的学习教育,强调领导干部要坚持双重组织生活,认真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觉作“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表率。二是要坚持以学促做。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做好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安排、强调学习笔记的真学实录和备查。要引导广大党员以“四个合格”为标尺,主动对照、深入查摆、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要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创建党员发挥作用,广泛开展承诺践诺等活动,让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展示党员形象。三是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国资委巡视反馈意见和自身党建工作上存在的问题,经常反思对照检查,巩固拓展整改成果。要深刻认识脱钩不脱管是改革后协会健康发展的制度保证,也是摆在协会党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针对脱钩改革中的实际问题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要在平台构建上下大功夫。结合行业组织党员比例较小、活动较多、出差相对频繁等特点,主动利用各类纪念活动时间节点,务实开展针对性教育活动;利用APP,建立有行业组织特色的学习平台;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平台,努力使载体更好助力“两学一做”。五是务必抓好落实。会社党委强调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两学一做”学得深入、做得到位。用行动体现信念的力量,努力形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

成同志对即将到来的“十一”和中秋节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各级党组织和行政班子要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多种形式向党员干部重申纪律规定,严明纪律要求,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实物;严禁违规用公款赠送、收受、发放礼品礼金、有价证券;严禁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三是关心广大干部职工生活,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志要给予特别关注,充分利用好各级党组织划拨的专门经费,开展送温暖活动,要把党的关心与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四是节假日,很多同志将会与家人、朋友一起出游,在祝节日快乐的同时,务请各级党组织提醒广大干部职工,注意出行安全,做到遵纪守法,争做高素质的公民。五是各单位要安排好节日值班、带班,切实履行工作责任,发现特殊情况迅速处置、及时上报。

 

他最后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梳理近期党建工作重点,全面安排、周密布置。把握一条主线: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两个深化: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学习的深化和巡视整改工作的深化;突出四个重点:务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务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务实加强行业媒体舆情管理、务实加强脱钩条件下的协会自身建设。

作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内容之一,会议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会议由党建人事部主任徐祥楠同志主持。

 

 

 

 

 

 

                      2017年9月26日

 

 

 

 

                                                      

报:国资委党委

送: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

发:会社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委、支部

                                                      

                                          印数:120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