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简报 第十期

2017-08-11 来源:

党建工作简报

 

第10期

中轻联、总社党委                        201789

---------------------------------------------------------

中轻联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进程汇报暨廉政风险点分析防控座谈会,王世成副书记要求——

 

立行立改 注重实效 持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同时对基层党组织巡视整改工作进行阶段性督导, 8月8日,中轻联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进程汇报暨廉政风险点分析防控座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同志、纪委书记陶小年同志、党建人事部主任徐祥楠同志出席会议。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家电协会、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中国钟表协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10家协会和直属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参加座谈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当前巡视整改工作进程,交流了通过自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及其防控措施。各单位以此次整改为契机,认真学习了党委书记张崇和同志在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和副书记王世成同志关于巡视整改重点任务的部署。

与会的各单位负责同志围绕“一个库、两台账、三制度、四报告”的具体要求——建立健全党员数据库;建立完善书记抓整改记录和支部整改有关活动记录;修改完善章程和学习、议事、生活会评议等制度规则,按时间进度形成整改报告、民主生活会原始纪录、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专报、兼职取酬独董双跨等问题专报,就进展情况逐项做了汇报。还根据自身实际,认真分析了本单位在展会、培训、对外合作、薪酬制度、分支机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交流了防控措施与建议。每个单位均设置了纪检委员。

中国自行车协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马中超在发言中表示,通过自查,认识到协会党支部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责任更是薄弱,尤其是协会分支机构的管理等存在廉政风险点。针对此问题,制定了《中国自行车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提出了修改协会章程的议案,将在近期的理事会上讨论通过。

中国家电协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姜风发言时表示,此前协会虽然有议事规则,但没有落到纸上。通过此次整改,制定了协会议事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需先经党支部讨论,再提交办公会和常务理事会通过。另外,为防控协会在展会评奖中的廉政风险点,根据有关规定,已将“中国家电艾普兰奖”更名为“AWE艾普兰奖”,由展会组委会主管,协会不再直接参与。

中国轻工业质量认证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刘江毅表示,为防控廉政风险,认证中心需要细化薪酬管理制度,此前的薪酬量化标准过于宽泛。整改中,通过考核,并广泛征求工会和员工代表的意见,将薪酬管理制度进行细化。此外,在对外合作提供技术培训服务时,原有的费用收取方式不够规范。现在规定,所有的技术服务,都要以协议合同的形式,根据中心认定的标准和工作量领取劳务费。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党委书记宫滨表示,为全面从严治党,增强政治意识,家电院党委规定,党员三次无故不参加党内活动,组织将约其谈话,并要求其在支部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若因工作原因不能参加,需主动找支部书记进行补课。宫滨表示,资产管理、清理欠款等是家电院的廉政风险点,为加强防范,院党委修订、完善并强调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能以邮件、传阅、会签、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

王世成同志总结时指出,参加座谈的10家协会和事业单位的整改工作汇报,认真,务实,有亮点,不平衡。他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要办好“三件事”。一是准时提交整改报告,整改报告不是工作汇报,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二是立行立改,整改中发现的问题,能改的要马上改;三是各单位分析的廉政风险点,有共性,但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一定要制定风险防控措施。

陶小年同志在总结中指出,各单位要对廉政风险点进行系统梳理,此次汇报中,各单位都设置了纪检委员,但纪检委员不能流于形式,要组织培训,确实发挥其职责,保证工作有效运行。

 

                                                      

报:国资委党委

送: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局

发:会社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委、支部

                                                      

                                           印数:12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