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年检情况 督促落实整改——中轻联召开部分轻工行业报刊负责人座谈会

2019-07-31 来源:办公室

中轻联主管在京报刊2018年度核验工作完成后,办公室对轻工报刊年度核验工作情况做了认真检视落实。7月19日,中轻联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听取专题汇报,要求轻工报刊出版单位按照中央精神和报刊年度核验工作要求,抓紧解决存在问题,立整立改。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调整办报办刊思路,着眼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研究解决深层次问题,确保轻工报刊规范运作,更好服务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7月26日,中轻联办公室召开部分轻工行业报刊出版单位和主办单位负责人座谈会,通报2018年度报刊核验情况,梳理分析年度核验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中轻联执行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陈建国参加会议并讲话,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与会单位必须对核验中查出的问题给予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的核验意见,要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对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推卸责任,更不能消极应对。二是未通过核验的报刊,要抓紧拿出整改方案,补充材料,主动与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沟通汇报,争取尽早通过年度核验。三是各单位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改问题,解决深层次矛盾,切实提高轻工报刊质量水平。

办公室新闻文电处处长张永利通报了报刊核验工作基本情况。7月11日,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传媒监管处丁梅处长一行5人到中轻联,对中轻联主管在京的47家报刊进行现场核验。经过逐一检查,仔细核对,现场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现场核验表明,中轻联主管的各类轻工报刊总体能够坚持正确的新闻舆论导向,出版质量较好,运营活动较规范,未发生严重违法违纪问题。但核验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如:有的刊登载其它内容较多,偏离办刊宗旨;有的以刊代报,出版形式不规范;有的刊登重要选题图片未注明出处,审批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对记者队伍管理不严,存在违纪风险;有的报刊融合发展严重滞后,影响力越来越弱;有的报刊虽通过年度核验,但仍存在隐忧或政策风险等。针对上述问题必须尽快拿出整改方案,在规定期限内完成。

座谈会上,10家报刊出版单位和主办单位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出现的问题做了整改表态发言。大家表示,作为轻工行业主流媒体,一定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握正确的办报办刊方向,履行办报办刊宗旨,立足轻工行业,植根轻工行业,讲好轻工故事,唱响昂扬主旋律。对出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比如有问题的报头、版式重新设计,与报道行业关系不密切的内容全部删除,不合规定版权页重新编排,文章体裁溢出马上纠正。必须将“三审三校”落在实处,提高出版质量。批评稿件和重大选题必须坚持备案制,编委会讨论后方可成文。抓好日常管理,维护办刊秩序,认真梳理报刊出版管理中的风险点,制定针对性措施。抓好队伍建设,培养优秀人才,下大力抓好媒体融合,不断扩大出版物的影响力,助力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