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轻联召开青年干部联络员座谈会

2019-05-21 来源:办公室

5月14日,中轻联组织召开青年干部联络员座谈会,执行秘书长陈建国主持会议并总结。办公室副主任杨曙光通报了2018年度服务数据盘点情况,对联络员调整作了说明。

陈建国执行秘书长总结时说,青年干部对接联络特邀副会长单位机制是中轻联全局工作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是中轻联首创并实施的,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年来,联络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较好地完成了联络服务特邀副会长单位的工作任务,会社领导和特邀副会长单位都比较认可,我谨代表办公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借此机会就做好今年深化联络员服务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要提高说清服务对象的能力。首先要研究服务对象所在的行业,把握基本情况,行业特点,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要时刻关注国家政策变化,定期关注有关部委和行业协会网站,搜集相关信息,把握宏观方向。其次要研究服务对象本身,也就是服务的特邀副会长单位,收集整理其生产规模、产品结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市场销售和经济效益等,力求对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做到了然于胸。各联络员每半年提交一篇特邀副会长单位基本情况综述材料。

二要熟练运用工具箱内的工具目前中轻联已基本形成10大工作服务平台,这是服务特邀副会长的主要工作抓手,也是提供服务的工具箱。即经济运行与信息发布平台、科技创新评价平台、质量标准支撑平台、产业集群共建命名平台、展览展示服务平台、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平台、传统工艺振兴服务平台、会员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各联络员要学习了解和把握各工作平台的内涵、程序和实施时间,熟练掌握这些工具,为特邀副会长单位及时做好服务。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联络员掌握和使用工作平台情况进行测试。

三要加强服务效果的考核。总的服务方向是提供并挖掘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亲情化服务。其实现路径:一是把推动特邀副会长单位在中轻联平台上开展工作作为联络员工作的出发点,把现有工作服务资源倾斜到特邀副会长单位。二是经常性地研究特邀副会长单位利益需求的新变化,并主动引导其与平台嫁接。三是深度挖掘好特邀副会长单位对中轻联平台的诉求点,认真听取他们对平台的意见建议。各联络员年底提交服务成绩单,办公室综合后形成专题材料呈报会领导,作为联络员评先晋级的重要参考。

四要做好平稳有序交接。今年中轻联理事会对特邀副会长单位作了部分调整,根据工作需要,我们对青年干部联络员也作了相应调整,要确保做到平稳有序交接。一是做好传帮带,老联络员要帮助新联络员,做好工作交接,把好的经验传授给新联络员,新联络员在服务工作中遇到困难要及时请教老联络员给予帮助指导。二是抓紧拟文,及时告知特邀副会长单位知晓此次变动。

杨曙光副主任对2018年度联络员服务工作情况做了简要通报。主动联系特邀副会长单位1700多次,实际走访11次。推送中轻联业务服务事项约550次。推荐国家级事项约400次。寄送会员通讯384册。出具茅台集团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书。协助浙江欧诗漫集团成功申报2017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推荐上工申贝集团董事长张敏申报国家创新创业才人并获得成功。中轻联提名江南大学获得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特邀副会长单位共计获得中轻联科技进步奖11项、科技成果鉴定15项、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11项。为钟发平和刘荣富两位特邀副会长刊登会员通讯封面图片,中轻网和微信公众号同时转载。

会上,联络员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