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轻联、总社办公室召开轻工业年鉴编委扩大会议

2018-06-21 来源:办公室

   6月19日下午,中轻联办公室组织召开“轻工业年鉴”综合篇、行业篇编委及年鉴作者会议。中轻联机关各部室、行业协(学)会、直属企事业单位的编委年鉴作者共40余人出席会议。

中轻联、总社党委副书记,年鉴编委会副主任,主编王世成出席会议,中轻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陈建国主持会议。

陈建国首先代表中轻联、总社办公室对各编写单位多年来对年鉴工作的支持以及在编写工作中付出的辛勤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

年鉴社王相钦社长对2017年版年鉴的编写工作情况作了简要总结和说明;对2017年年鉴编写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特别是正确处理文稿中的外国词语问题,文稿中戒用网络语言的问题作了提示和要求;王相钦还就今后年鉴适当组织编辑动态性的信息,以及适当撰写轻工历史资料作了说明。

针对轻工产业的特点以及目前年鉴编写中存在的问题,王世成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的年鉴编写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年鉴工作要切实服务好轻工业发展的大局。如中轻联、总社近年组织举办的“让人们生活更美好”新闻发布会及高峰论坛;第四批轻工行业“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产品等活动和工作,年鉴都要积极、全面、重点的给予记载;二是要认识当前全国全面、深入开展史志、年鉴的编写及普及工作的大环境,从而增强轻工年鉴编写的历史责任感,把轻工年鉴的编写质量进一步提高,更为全面、生动地记述轻工业的发展及成就;三是要继续强化年鉴编写的基本规范要求;四是年鉴要积极传承轻工业生产及其产品历史文化特色,要在年鉴的编写中体现轻工业厚重的历史感,让社会各界更多更好了解轻工业;五是各编写单位要积极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为下一步有关纪念、宣传工作和活动打好基础。

王世成还要求有关单位和同志们积极做好“工业史·轻工卷”的编写工作。

出席会议的同志们对年鉴近年工作以及编写中要注意准确反映行业中的资料、信息等需要加以改进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陈建国作会议小结,他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落实王世成同志的要求,积极改进、提高年鉴的编写工作。希望各编写单位要配合年鉴社:一是年鉴编写要进一步规范流程,确保工作的时间计划和进度;二是要把坚持编写标准和确保文稿质量,贯穿编写工作的全过程;三是中年鉴编写要做到继承与发展相结合,年鉴要展示出轻工以及各行业发展的时代与年度特色。

城镇集体经济部、综合业务部、资产财务部、轻工业出版社、食品报社、工业合作协会、会计师学会轻工分会、轻工业工程建设协会、自行车协会、钟表协会、搪瓷协会、日用玻璃协会、眼镜协会、酒业协会、饮料协会、文房四宝协会、乐器协会、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轻工机械协会未出席会议。(未出席会议单位请联系年鉴社领取会议资料及2017版《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