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产品设计师》、《陶瓷工艺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初审会暨《陶瓷成型施釉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启动会在怀仁顺利召开

2022-08-12 来源:

为满足新形势下陶瓷行业的人才、教育、培训、就业需求,按照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于2022年8月3日在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学主持召开《陶瓷产品设计师》、《陶瓷工艺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初审会暨《陶瓷成型施釉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启动会。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副处长张天芬主持,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职业分类与标准处二级调研员张灵芝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樊瑞新、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轻工烟草部部长杨栋国、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显华、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向阳、怀仁市委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李斌、淄博职业学院陶瓷琉璃艺术系主任高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耀玲、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陆小荣、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德林、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支部书记郑兴我教授等30位专家领导出席会议。

 图片1.jpg

根据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2020-2022年)》工作要求,为适应当前陶瓷行业实际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填补行业职业标准空白。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受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中国轻工联委托,承担了《陶瓷产品设计师》、《陶瓷工艺师》和《陶瓷成型施釉工》三个职业的国家技能标准修订工作。一年以来,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在广泛听取业内专家学者、陶瓷从业者、用人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编写专家群策群力,顺利完成了《陶瓷产品设计师》、《陶瓷工艺师》职业国家标准初稿的编制工作。

会上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职业分类与标准处二级调研员张灵芝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标准评审与标准制定工作提出要求。吴越申同志指出,《陶瓷产品设计师》、《陶瓷工艺师》和《陶瓷成型施釉工》三个职业国标的修订不仅关系到陶瓷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关系到陶瓷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产业的创新发展,标准的制定和审核既要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技术规程》的要求,以专业的视角,高度负责的精神,从严把关。又要立足陶瓷行业实际,具有广泛适用性,从行业实际需求出发,将理论与实操结合。既要代表行业最高水平,也要能直接落地岗位工作。我们陶瓷行业具有自身特点和属性,各产区、各瓷种之间具有不同的生产工艺和设计特点,因此新标准要具有广泛覆盖面适用不同产区需求。

 图片2.jpg

   张灵芝同志对标准评审与标准制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三个工种职业标准修订组织协调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并对本次标准专家初审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强调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重要性,要以职业大典分类为依据,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体现人才培养、技能提升的重要指导意义;二是要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技术规程》(2018年版)的要求,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强调了应从行业实际需求出发,遵循标准编制五大原则;三是三个工种职业标准业性较强,对人的技能要求较高,希望各位专家科学、严谨做好标准评审工作,仔细研究、找准定位,并协调好工种的关系,保证标准的编制质量和进程。张灵芝同时指出,工种标准设立要与即将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的要求相匹配。

 图片3.jpg

会议推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耀玲、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樊瑞新分别担任《陶瓷产品设计师》、《陶瓷工艺师》评审专家组组长。来自北京、河北、山东、江西、广西等多个省市院校、龙头企业的评审专家听取了编写情况汇报,查看了初审稿文本,与编写组专家围绕标准的编写是否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编制五个原则,职业技能等级、职业功能和工作内容的划分是否合理,标准各部分的内容是否全面,体例格式以及专业术语的使用是否规范、准确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评审组认为,该《标准》的编写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年版)》,贯彻了编制原则,符合编制要求。初审稿客观准确地描述了两职业概况,提出了对两工种在职业道德、基础知识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归纳了不同等级的职业功能、工作内容、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要求,安排了各技能等级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综合评审的时长,确定了各技能等级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考核的内容结构。同时建议对职业等级设置、初审稿用词的规范性、职业功能与工作内容的精准性等细节方面,对初审稿做进一步完善。

图片4.jpg

3日下午,协会又启动了《陶瓷成型施釉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制定工作。会上,张灵芝处长为参与标准制定的专家代表详细讲解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年版)》,标准起草牵头单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支部书记郑兴我教授依据大典中相关职业描述,阐述了标准的结构框架和制定思路,与会专家就标准制定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确定了最终分工。

图片5.jpg

近几年来,协会围绕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和职业能力培训评价做了大量工作,成为人社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单位,今天,这三部当前行业最高水平的新版标准又进入初审和启动阶段。下一步,协会将在持续加强职业技能标准开发的基础上,与有关单位合作,积极开展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工作,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