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标准筑牢洗衣凝珠高质量发展根基——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召开《洗衣凝珠》行业标准宣贯及科技创新研讨会

2022-01-07 来源: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




洗涤1.png


2021年12月28日,由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举办的“《洗衣凝珠》行业标准宣贯及科技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张晓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杜同和,以及工信部科技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汪敏燕作题为“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规范洗涤用品行业健康发展”的主题发言。领导们共同开启了《洗衣凝珠》QB/T5658-2021行业标准宣贯活动。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宣贯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13家中央、地方媒体,357家企业及5025人(人次)参会。会后工信部网站和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舆情报告》先后刊登了会议讯息,人民网、新华网、经济日报、消费日报、中国消费者报等几十家媒体刊登、转载了会议内容,阅读量逾百万次。在全国范围掀起了一股关注、了解、研讨《洗衣凝珠》行业标准的热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会上,张晓峰表示,《洗衣凝珠》行业标准的发布意义重大,希望中国洗协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加强标准宣贯和执行力度,把好洗衣凝珠产品质量关;鼓励企业高度关注市场多层次新需求,不断创新推出新品;加强全产业链质量控制和质量监管,不断提升洗涤用品产品质量水平;积极培育知名品牌,提高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以品牌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杜同和表示,洗涤剂浓缩化是洗涤用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洗衣凝珠是浓缩洗涤剂的一个创新性绿色产品。《洗衣凝珠》行业标准的发布,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防范老人幼童误吞食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有利于维护洗衣凝珠市场秩序,净化营商环境。对于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杜同和敦促协会要以此项标准发布为契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工作:

鼓励行业大力推动洗涤剂浓缩化,提升绿色产品比重。要加大对标准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行业标准采标率,提高采标企业及其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通过宣传,强化全社会的采标意识;生产企业要严格自律,主动采用行业标准,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合格的洗涤产品。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鼓励企业高度关注市场多层次新需求,不断创新推出新品;加强全产业链质量控制和质量监管,不断提升洗涤用品产品质量水平;积极培育知名品牌,提高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以品牌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要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大趋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标准化建设,优化标准体系,严把洗涤产品标准质量;发挥标准支撑和引领作用,以标准提升促进转型升级,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大趋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标准化建设,优化标准体系,提升标准管理水平,严把洗涤产品标准质量,发挥标准支撑和引领作用,以标准提升促进转型升级,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洗涤2.png


汪敏燕在主题发言中介绍,《洗衣凝珠》行业标准由工信部于2018年初批准立项,经过行业、企业、科研机构专家用3年多时间进行调研、实验、起草、反复修改和研讨,于2021年12月由工信部正式发布。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组织召开本次《洗衣凝珠》行业标准宣贯及科技创新研讨会,目的是通过对标准的宣贯,引导行业生产企业尽快理解和掌握标准各项要求,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有效贯彻执行标准,提升洗衣凝珠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规范净化洗衣凝珠市场,保障消费者权益。

会上,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赵历梅对《洗衣凝珠》行业标准文本进行宣贯。宝洁(中国)有限公司王莹博士对《洗衣凝珠》行业标准安全性指标设置原则及国外法规要求进行解读。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工程师朱殷英做了质量检测保障《洗衣凝珠》标准顺利实施的主题发言。

12月29日,线上宣贯会议由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执行秘书长王皓主持。并安排有关企业人员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