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塑料》大讲堂开讲,院士专家联袂出场,权威发布

2020-12-16 来源: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

202012月7日下午,由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举办的《话说塑料》大讲堂第一讲“塑料使人民生活更美好”在业界及公众的期待中隆重拉开帷幕。讲座介绍了塑料的历史、发展、特点及广泛应用,全面准确诠释《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让公众正确认识和使用塑料,重视塑料垃圾分类回收,倡导行业践行使命,着力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更好推动我国塑料行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讲座由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占杰主持,通过腾讯课堂直播间对外直播,主会场及三个腾讯直播间共500余人观看这次讲座。

 

1.jpg

2.jpg 


本期主讲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塑协科技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瞿金平教授。

 

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辽宁省高性能树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塑协科技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蹇锡高教授。

 

4.jpg

 

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院长、长江学者、中国塑协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咨询委员会委员杨卫民教授。

 

5.jpg

 

本期讲座主题为“塑料使人民生活更美好”。三位院士专家以举例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介绍塑料的发明历史、发展历程、优势特点;介绍了塑料制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在医疗上的应用、在国民经济各行业和人民生活的应用、在高科技领域的应用;分析了塑料污染产生的原因和解决方法措施,倡导废旧塑料回收利用理念;以切身科研案例指明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方向,同时解释了可降解塑料的优势和局限性,要求理性对待。通过专家院士的讲解,公众进一步认识到塑料在人们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塑料对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

 

院士专家还对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简称80号文)的重点内容、路线图和时间表进行了解读和分析,认为用“禁塑”和“取代塑料”来解读80号文是完全不正确的,要树立正确使用塑料的观念和习惯,要加强生产、应用、回收再利用各环节的管理,特别是回收处理环节的管理,将废弃塑料这种宝贵资源正确地用在合适的地方。通过讲解,公众了解到国家防治废旧塑料污染的相关政策要求及消费者应怎样正确对待和使用塑料的常识。

 

最后,王占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表示,本次讲座非常成功,今后协会还将邀请相关知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开展《话说塑料》科技科普宣传活动,将陆续推出塑料相关主题讲座,就与塑料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行业发展机遇、科技发展动态、国家相关政策进行科学解读,希望大家继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