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召开轻工行业“走出去”工作座谈会

2019-01-31 来源:中国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轻工行业走出去情况,更好地引导轻工企业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中国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下简称产能合作联盟)于1月24日下午在京召开了轻工行业“走出去”工作座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轻联)副会长、产能合作联盟理事长何烨出席会议。中轻联副秘书长、产能合作联盟秘书长于学军主持会议。

中轻联国际合作部副主任顾东芳介绍了轻工行业“走出去”的基本情况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与产能合作情况以及产能合作联盟工作开展的情况。她表示,为进一步推动轻工行业走出去工作,将加快研究出台轻工行业“走出去”工作指导意见,希望与各行业协会加强合作,做好各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情况的调查摸底,了解行业“走出去”的整体情况。

与会代表相继发言,分享了本行业“走出去”的开展贸易与合作情况、主要经验和做法、存在的问题、政策建议和典型案例。从发言中可以看出,各行业重视“走出去”工作,企业也有强烈的愿望并通过贸易、投资建厂、企业并购和参与工业园区建设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国际合作。合作中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如所在国政局不稳和制度性差异,导致业务受阻;配套服务跟不上企业需求;缺乏营销人才和规范化、国际化管理模式等。与会代表希望中轻联能向有关部门多争取政策支持,鼓励行业组织企业“走出去”。希望产能合作联盟多分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环境、法律政策和风险提示等方面的信息,同时组织相关行业企业开展境外调研和对接活动。

   最后,何烨副会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感谢行业协会对本次座谈会的重视,并指出大家介绍了各自行业走出去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议和诉求,会议达到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经验分享的目的,这种行业间的交流机制可持续坚持下去。会后产能合作联盟将对提出的建议和诉求进行梳理并向有关部门反映。

   何烨副会长指出,行业和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基本遵循,不仅大企业,小企业也要走出国门参与合作,提高竞争力;“走出去”既是国家战略,也是轻工行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要认真研究和关注;作为行业组织,要把握好在复杂外部环境条件下,进一步提高“走出去”的质量效益;要重视国际化经营水平较低、部分企业经营不规范、各类服务滞后等问题;要坚持一带一路为重点,推动“走出去”平稳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促进优势产能、标准、技术、品牌走出去和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二是要加强行业对企业“走出去”的引导和支持,反映企业在财政、金融等方面的合理诉求,在信息、培训和海外调研方面提供服务;三是要支持产能合作联盟开展务实工作,充分利用好这个交流平台,达到分享和共赢的结果。

   中轻联政策法规部主任李培松以及家电、皮革、轻工机械、缝制机械等15个行业协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