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玩具礼品行业首例海外商标抢注案件维权成功

2017-11-30 来源: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

广东汕头市澄海区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联合授予的“中国玩具礼品之都·澄海”区域品牌产业地区,也是国家工信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单位”,获得“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玩具产业试点地区”荣誉称号。澄海区玩具礼品生产经营单位(包括配套生产贸易服务)12000多家,从业人员20多万。目前拥有5家玩具上市企业,12家新三板挂牌玩具企业,占全国玩具上市企业的70%以上。2016年全区玩具礼品产业产值达443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44.8%。玩具礼品出口总额达335亿元,占全区玩具礼品产品的75.6%,澄海玩具礼品出口位列国内第一,出口覆盖范围包括欧美、中东、南美、东盟、俄罗斯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玩具礼品业为澄海最具特色、最有活力的支柱产业之一,以自主设计、自主品牌、自主生产占据世界市场的半壁江山。

2017年8月3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发布海外商标抢注预警信息。经核实,“中国玩具礼品之都·澄海”60多家企业的厂名及其商标被外籍商人以个人名义在智利工业产权局申请注册,一旦抢注成功,将阻碍中国相关厂商的产品进入智利及南美周边国家市场,直接影响相关企业和中方利益。这一预警信息引起澄海特色区地方政府、地方协会及骨干企业的高度重视,在市区两级政府支持下,迅速组织行业专家、法律机构与澄海玩具协会及主要企业一同研判讨论,积极应对,并组成维权代表团赴智利开展商标维权活动。

今年10月中旬,智利抢注行为人在强大的法律压力下,不得不答应将其在智利抢注中国商标所获注册商标权,以无偿转让的形式让与商标的中国相关企业,本次全部归还抢注商标达130多个。

本次海外侵权商标高达130个,是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发出预警,地方政府牵头,行业协会支持组织,被侵权企业参与,专业代理机构主力承办,大学研究机构全程支持的海外商标成功维权的案例,具有不同凡响的意义。“中国玩具礼品之都·澄海”、澄海玩具协会在此次海外维权活动中,态度鲜明、抱团应对、成功维权,使130个中方商标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同时,也充分展示了“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的中国精神、行业精神。此次的维权活动具有双重效应,首先会让外国的侵权者警醒,不敢随意侵犯中国的知识产权,其次也从另一方面增强国人维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推动下,中国企业已不可避免地融入世界经济大潮。商标权在海外被抢注,已渗入我国的食品、化妆品、饮料、家电等各个行业,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一道贸易壁垒。如“全聚德”、“王致和”、“大宝”、“海信”、“狗不理”等著名商标都曾在海外遭遇“商标劫”,有的企业尽管要回了商标,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当前,世界各国商标确认制度主要有3种:使用优先制、注册优先制和使用与注册并用制。目前大多数国家都采取的是“注册在先”原则,即商标只有经过注册,才能在该国享有专用权,受到当地的法律保护。为维护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对商标权的保护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敲门砖。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维护知识产权意识和行业应对能力,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同时,中国企业只有加强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站得稳,才能寻求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