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饮料行业首项团体标准《苏打水饮料》正式发布

2017-10-10 来源:中国饮料工业协会

8月18日,中国饮料行业首项团体标准《苏打水饮料》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17年理事会”上正式发布。该标准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提出,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工作委员会归口,将于2018年2月18日正式实施。

随着饮料市场细化、品类多元化发展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养成,风味水饮料,尤其是苏打水饮料发展越来越快。目前市场上以苏打水饮料命名的品牌众多,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造成消费者对产品认知混乱。

为了引导和规范苏打水饮料的发展,2016年7月,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批准《苏打水饮料》团体标准立项计划。按照《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经过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该标准于2017年8月完成制定与发布程序。该标准将在保障消费者权益,规范和促进苏打水饮料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鼓励协会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求的团体标准,与现有标准体系形成优势互补。 2016年,质检总局印发了《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营造团体标准良好发展的政策环境,探索在产业政策制定、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工作中引用团体标准的机制。鼓励使用具有自主创新技术、具备竞争优势的团体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