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在即

2017-07-17 来源:河北省轻工业协会

近日,河北省轻工行业协会印发“关于开展第四届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申报工作通知”。时隔6年,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再次启动。

第四届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申报范围为:所从事的工艺美术具有百年以上历史传承;技艺高超,世代相传;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以天然材料为主,采用传统工艺和技术,作品主要以手工艺制作;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主要涉及我省石雕、玉雕、砚雕、美术陶瓷、磁州窑、定窑、京作古典家具、金属錾刻、景泰蓝、鼻烟壶和内画壶、剪纸等工艺美术行业。

申报条件更加突出申报者良好的职业道德、“诚信”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传统工艺美术技艺有重要的传承创新。并要求具备20年以上(含20年)工艺美术专业工作经历,作品在省内外同业享有盛誉,艺术成就为业内公认。技能考核和作品评价方面需参加由河北省轻工行业协会举办的专业技能大赛和作品展评。

本届评选旨在培育我省工艺美术传承领军人才,提高传统工艺传承和再创造能力;发挥大师引领作用,挖掘手工劳动创造性价值,推动传统工艺更加贴近消费者,融入现代生活,适应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新常态。

省政府办公厅(冀政办〔2013〕17号)和省工信厅《关于“河北省传统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事项转由省轻工行业协会举办的通知》(冀工信政〔2013〕299号)下发后,省轻工行业协会首先历时1年完成了全省重点工艺美术行业职工队伍建设情况调研。随后在坚持“技艺大赛和优秀作品展走进工艺美术院校、走进产业聚集区、走进历史名窑特色区域”思想指导下,10个月时间,先后举办了京作古典家具、石雕、工艺美术瓷、定瓷、内画、磁州窑、錾铜、易砚、泥塑、烙画等12个重点行业、933人参加的优秀作品展评及技艺大赛;并先后建立了河北省雕塑、京作古典家具、陶瓷艺术技能学术委员会,为第四届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做了大量前期基础准备,有力推动了我省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发展。

 

 

背景材料:

前三届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概况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始于1979年,原国家轻工业部共举办了四届,期间我省尚未开展 “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

2006年,按照国家发改委举办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的要求,为做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推荐工作,经报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首次在我省举办了第一届 “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随后在2009年举办了第二届。2011年,按照国家工信部举办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的要求,省工信厅根据我省实际经报省政府同意组织开展了第三届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

截至目前,前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中,我省共有16人(其中4人去世)获得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前三届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中,共184人获得省级大师称号,其中省一级大师80人,省二级大师104人。近年来,我省国家及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在推动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四届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将为即将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推荐工作做好前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