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百强领航发展 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2023-07-21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微信截图1.png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7月20日,以“迈向世界一流企业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龚桢梽出席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领导王世成、杜同和、陶小年、徐祥楠、何烨、李玉中、刘素文出席会议。论坛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永新主持。

论坛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食品行业五十强企业以及轻工装备制造五十强企业名单,美的、海尔、格力、五粮液、天能、伊利、晨鸣、超威、蒙牛等优秀轻工企业综合得分名列前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杜同和宣读了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评价公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宣读了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评价公告。


百强图2.png


百强图3.png


何亚琼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离不开轻工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他表示,轻工百强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舞台的主力军,百强企业要发挥好示范作用,一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加强战略前沿技术布局,聚焦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推广先进技术装备应用;二是推动数字化转型,强化数字理念引领和数字化技术应用,推动轻工业全产业链条转型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搭建品牌展示平台,强化品牌的品质化和差异化,让更多的有中国文化、中国元素、中国技艺的产品走向全世界。


百强图4.png


龚桢梽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轻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充分发挥了行业协会引领作用,持续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科技创新、引导绿色生产、丰富优质产品供给,通过百强企业培育、产业集群建设、行业形象展示等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轻工行业发展成果显著。龚桢梽就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协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加强品牌综合能力建设以及加强行业示范引领四方面提出意见。

张崇和会长在主旨讲话中指出,轻工消费服务民生,回稳向好。2022年,轻工业营业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利润1.5万亿元,同比增长8.2%,利润增速高于全国制造业21.6个百分点。轻工业出口9535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6.5%,轻工业贸易顺差占全国77.1%。今年前5个月,轻工业营业收入8.6万亿元,实现利润4506亿元,出口3753亿美元,持续领先全国工业,为国民经济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张崇和会长表示,轻工百强领航发展,成绩卓著。在营业收入方面,2022年,轻工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合计3.6万亿元,占轻工业的14.8%;利润总额3436亿元,占轻工业的22.5%,百强企业利润率达到9.5%。其中美的集团以3439亿元营业收入、350亿元的利润、126亿元的研发投入,荣获轻工百强第一名,海尔、格力、五粮液、天能、伊利、晨鸣、超威、蒙牛、华泰等企业名列轻工百强前茅;在研发投入强度方面,2022年,轻工科技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进一步提高到2.82%,其中美的、海尔研发投入均超100亿元,另有8家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海尔智家以102亿元研发投入、4.2%的研发强度名列科技百强第一名。

张崇和会长表示,党的二十大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为轻工企业特别是优势骨干企业指明了奋斗方向。轻工业市场化进程早,国际化程度高,国际竞争优势显著。海尔、美的、格力、伊利、波斯登、玖龙等一批优秀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化布局,目前已取得丰硕成果。迈向世界一流,轻工企业有潜力、有实力、有信心。

张崇和会长就轻工百强领航发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出以下希望:

——悟透重要意义,争创世界一流指标体系。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党中央在新时代作出的战略决策,是轻工业铸牢国际竞争优势的需要,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需要,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结合轻工业实际,世界一流轻工企业应该具有以下特征:一是市场规模领先,具备全球化配置生产要素和市场资源;二是品牌价值突出,具有全球化认可度和核心溢价能力;三是创新驱动强劲,能够引领行业前进方向和构建先进科技策源地;四是社会责任担当,在绿色低碳和社会公益方面赢得社会认可和公众赞誉。这些特征可以通过企业的营收利润、品牌价值、研发强度、专利数量、进出口总额、碳排放核算、慈善捐赠等指标进行科学量化。目前,轻工业200多种产品产量世界第一,家电、家具、皮革等行业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科技百强企业363项科技成果国际领先,发明专利数量累计超过19万件,这些成果为探索建立轻工世界一流指标体系奠定了基础。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探索建立适应消费品行业特征、能够进行国际化比较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指标体系,为轻工优势企业迈向世界一流提供指标指南。

——加强科技研发,争创世界一流创新能力。近年来,轻工业41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奖励,一批优秀企业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轻工业重点实验室、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挥积极作用,轻工产业链总体自主可控。与此同时,行业短板“卡脖子”现象依然存在,电器芯片、乳品菌种、大型纸机、高速灌装机、高精检测设备等对外依赖度依然很大。为此,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跟踪世界最新技术,倍增研发投入,全球选用人才,打造先进科技策源地,努力争创世界一流的创新能力。

——抢占数字赛道,争创世界一流智造能力。目前,轻工业贯彻国家数字化战略,持续开展两化贯标,表彰行业先进,推动智能制造,数字化“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信息化水平总体领先全国工业。轻工领军企业已经进入世界第一方阵,在世界经济论坛评出的全球132家“灯塔工厂”中,有19家“灯塔工厂”来自海尔、美的、青啤、宁德时代等中国轻工企业,轻工“灯塔工厂”总量占全国的38%。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采用仿真模拟、新型传感、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数字技术,生产智慧轻工产品,推动消费品创新升级。要抓住数字经济时代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建设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能力。

——培育优势品牌,争创世界一流价值能力。品牌是企业实力的综合体现,是实现超级价值的根基所在。轻工业积极推动品牌建设,海尔、美的、格力、茅台、五粮液、洋河、伊利、蒙牛等一批企业已进入全球品牌500强,青岛啤酒、老凤祥等一批享誉全球的百年老店实现了基业长青的辉煌。一批外向型企业从海外代工为主,向代工与自主品牌双战略转变,特别是海尔、美的、伊利等企业,通过国际化并购,将美国、日本的著名白电企业、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奥新等国家的乳品名企纳入麾下,发展智慧家电,发展健康食品,成为全球领跑者。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加强工业设计,强化文化赋能,提升产品品质,扩大在线传播;要落实双碳目标,热心社会公益,努力提高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培育世界品牌,争创世界一流的价值能力。

——对标国际名企,争创世界一流管理能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要世界一流的管理能力,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向世界先进企业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提高现代治理能力,做优存量,做大增量,科学运营,有效监管。轻工百强要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文明办企,现代治理,共创世界一流管理。目前,中国上市公司500强中,美的、海尔、格力、茅台、伊利、蒙牛、天能、海信、五粮液、玖龙、老凤祥、安踏、金发科技、青岛啤酒等30多家轻工企业上榜,美的、海尔、格力更是进入世界500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轻工企业,以先进管理和优秀业绩,进入到世界一流企业行列中。

张崇和会长表示,轻工百强领航发展,迈向世界一流是行业初心,是百强目标,更是行业使命,轻工行业协会要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为优秀企业保驾护航,在成果鉴定、科技奖励、标准制定、平台申报、人才培养、劳模评选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推动企业向世界一流迈进;要组织中小企业提供专精特新配套服务,与大企业同发展、齐进步、共繁荣,在全国轻工行业大力推动建设创新轻工、品质轻工、绿色轻工、智慧轻工、集群轻工、时尚轻工、放心轻工和技能轻工,力争用十年时间,把我国建成世界轻工强国;要努力推动更多企业,在轻工强国建设中迈向世界一流企业。

论坛上,海尔集团总裁梁海山作百强企业主题演讲,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豪科技股份公司、微众银行以及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代表围绕推动民族品牌建设、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培育产业集群、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套服务等多个角度进行了交流分享。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各部门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直属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负责人等400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