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会长会见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一行

2023-03-14 来源:


3月14日上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会见宜宾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廖文彬及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一行。双方就推动宜宾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在筹办技能大赛、共建产业集群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杜同和、秘书长郭永新,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洋出席会谈。


廖文彬市长首先介绍了宜宾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宜宾市作为“长江首城、川南重镇”,坚持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四川省前列。他指出,多年来,在中国轻工联的支持下,宜宾轻工产业迅猛发展,形成了以动力电池、白酒产业为代表的区域优势产业集群方阵,中国白酒学院、轻工工匠学院落户宜宾,五粮液轻工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创新升级,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中国白酒T9峰会成功举办,各类轻工优质资源源源不断向宜宾集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轻工联的关心支持。宜宾市热情欢迎轻工技能大赛落户“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愿意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高质量平台。同时,希望与中国轻工联在产业集群建设、服务平台培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谱写宜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曾从钦董事长代表五粮液集团,对中国轻工联多年来关心支持五粮液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中国轻工联副会长单位,五粮液积极践行中国轻工联提出的科技创新、产业集群、绿色低碳、技能人才等发展战略,得益于区域集群共建的行业东风,过去5年,五粮液集团销售收入从802亿元增长到1555亿元,累计增长超90%、年均复合增长14%,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地区经济社会建设贡献了轻工力量。今后,五粮液还将继续做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宜宾市交流发展的坚实纽带,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崇和会长对廖文彬市长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张崇和会长指出,宜宾市和五粮液集团公司近年发展迅猛,起到了示范城市、头部企业的带头作用,为西部地区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中国轻工联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始终将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坚持以六大手段推动建设创新轻工、品质轻工、绿色轻工、智慧轻工、时尚轻工、特色轻工、放心轻工、技能轻工等八大轻工。2022轻工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4万亿元,实现利润1.53万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轻工产业集群的营业收入占全行业42%,有力推动了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中国轻工联与宜宾市政府合作业务更加广泛,共建白酒文化节、轻工工匠学院、中国白酒学院等产业发展平台;支持五粮液集团建设行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五粮液集团为中国轻工联成功举办国家一类大赛——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做出突出贡献,连续两年派出青年干部到中国轻工联挂职锻炼,为会企合作发挥关键作用,效果良好。

张崇和会长表示,宜宾拥有良好的轻工产业基础,在动力电池、白酒产业方面优势突出,大有可为,中国轻工联将持续支持宜宾市走以“一蓝一绿”为代表的轻工高质量发展道路。一是加强产业集群共建力度,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轻工联义不容辞的责任,双方要凝聚共识、强基固本,合力推动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提级增效;聚焦创新、抢抓机遇,共同培育宜宾世界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构筑轻工技能人才高地,依托轻工工匠学院、中国白酒学院及地区职业教育优势,凝聚五粮液等龙头企业资源,大力推动地区产业工人队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宜宾轻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三是巩固“联合会、地区、企业”合作交流机制,持续发挥以五粮液为代表的轻工区域龙头企业联系各方的关键作用,使更多宜宾轻工企业在中国轻工联科技创新、质量标准、平台建设、技能人才、绿色发展的战略布局中发展受益,成为推动宜宾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动力。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郭强,宜宾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副主任李英雄及五粮液集团相关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