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会长会见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一行

2023-03-13 来源:


    3月13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会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一行。双方就推动家用电器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杜同和、副会长刘江毅、秘书长郭永新,格力电器副总裁、总工程师谭建明,格力电器总裁助理、总工程师助理张龙,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副院长马德军出席会谈。


    董明珠董事长首先介绍了格力电器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情况。她表示,格力电器作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始终恪守初心使命,响应中国轻工联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号召,科技投入逐年递增,培养了近两万名技术人员,目前正在从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智能家电等三大板块持续发力,实现了家电核心科技的自主可控。她表示,格力电器作为一家成立32年的轻工企业,自轻工业部时代以来便随轻工事业一路同行,有着很深的人民轻工情怀,近年来,格力依托空调产品的良好口碑,大力发展全品类家用电器市场,实现从“好空调格力造”到“好电器格力造”的高质量跨越,切实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表示,轻工制造业与一线产业工人结合最紧密,此次两会期间她提出多项涉及民生的提案,得到社会关注,格力将立足发展实践继续肩负企业责任,为推动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董明珠董事长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多年来对格力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长期以来在科技创新、标准制修订、人才队伍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为格力电器提供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希望双方能够在此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崇和会长对董明珠董事长此次带着两会精神、带着轻工感情、带着格力创新发展喜人成就来到中国轻工联表示欢迎。张崇和会长指出,中国轻工联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正在以科技创新、质量标准、三品行动、绿色智慧、产业集群、人才培养六大手段推动轻工高质量发展,持续建设创新轻工、品质轻工、绿色轻工、智慧轻工、时尚轻工、特色轻工、放心轻工、技能轻工等八大轻工。2022年,轻工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4万亿元,实现利润1.53万亿元,同比增长8.2%,利润增速高于全国工业12%,高于全国制造业20%,呈现出轻工业韧性强、保民生的鲜明特点。

    针对格力电器发展成绩,张崇和会长表示,一是为格力走在行业发展前列感到欣慰,格力电器32年风雨兼程、32年成果辉煌,为社会提供80000余个就业岗位,培养了20000余名技术人员,产品远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中国创造推向世界,肩负起了民族企业的使命担当。二是支持格力走创新发展道路,2022年中国轻工联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评选科技奖励234项,完成科技成果鉴定203项,动态调整轻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243家,高质量培育轻工产业集群30家,举办轻工行业博览会40余场,依托这些平台资源,中国轻工联及中国家电协会、中国家电研究院将支持格力在科技创新和平台培育方面提质增效。三是希望格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十四五”期间,国家对轻工业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格力作为家电行业骨干企业、轻工科技百强企业,拥有超过十万件技术专利和优质科技资源,具备推动行业升级创新的条件基础,能够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和示范。


    格力电器标准管理部部长张华、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进、格力电器北京销售公司总经理周天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郭强,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万春晖,家电及轻工标准技术产业研究所所长闫凌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