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一行到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白云决赛区巡赛

2023-02-25 来源:

  2月25日—2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广州举行。2月27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一行来到大赛举办地之一广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巡赛并前往大赛承办单位之一广州市技师学院参观调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陶小年、副会长刘江毅、秘书长郭永新、副秘书长杨曙光、办公室主任郭强,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广州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王作根、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教务处主任刘炽平等陪同巡赛。

 

 

 

张崇和一行在玩具、包装、灯具赛项现场

 

    张崇和一行先后来到玩具设计师(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包装设计师(“设计+工程”)和灯具设计师(工业设计)三大赛项决赛现场,听取了各赛项专家组组长对参赛人数、比赛规程的介绍,现场观看了部分设计成果展示,并对各赛项提升赛程规范水平,促进赛项任务向专业课程转化,推动成果性的技术和作品在市场、行业落地提出意见。

 

    在玩具设计师赛项决赛现场,张崇和就赛项分值点设置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分值点设置得越多,细分化就做得越好,评分也会越严谨。”他强调,大赛各赛项关于竞赛分值点设计要严谨详细、规范成文,做到不仅能在大赛预赛区运用,还要在各省市赛区也能运用,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促进赛事专业化、职业化、高质化发展。

 

    张崇和在包装设计师和灯具设计师两个赛项观看了选手设计成果展示。他表示,设计作品的落地成型展示了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独有的“设计+制作”模式,选手作品设计感和实用性兼备,将为行业注入新的设计理念。

 

    张崇和指出,大赛的先进技术,是企业制造升级的有力依托,选手的设计作品,是具有市场潜力的方案雏形。通过技能竞赛与职业教育对接,推动赛项任务向专业课程转化、技术规程向教学资源转化、竞赛标准向教学标准转化,为建设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产业工人队伍注入新的活力;通过技能竞赛与企业生产对接,向更多企业推广大赛先进的技术标准,推动行业技术水平整体提升,为轻工业发展创造更大更广的长效价值。

 

    巡赛结束后,张崇和一行前往广州市技师学院参观调研。在智慧养老实训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面塑非遗传承工作室、智慧农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广东宠物职教联盟教学动物医院、羊城工匠馆,听取工作人员介绍,不时交流询问。参观结束后,张崇和一行与广州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王作根等负责同志举行简短座谈。

 

 

 

张崇和一行到广州市技师学院调研

 

    张崇和首先对广州市技师学院等院校积极承办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表示衷心感谢。“到达广州,特别是校园内,到处看到技能大赛的元素。这两天,我看了、听了、参观了、学习了,深深感到你们的心血和付出。”张崇和表示,“28日大赛就要闭幕了,选手们满怀收获,大赛成果丰硕,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技能中国战略。”

 

    张崇和表示,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学特点显著,取得很好成绩。一是服务国家战略,培养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舞台争金夺银,践行技能中国战略;打造智慧农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践行乡村振兴,成绩令人瞩目。二是服务国家需求,完善学科建设,调整培养方向,适应市场需求。三是服务社会发展,依托校企合作,向知名企业输送大量高技能人才。四是服务民生。成立黔南州班,开展定点扶贫,让大山孩子走出大山,走出家门,走向更宽广的人生。

 

    张崇和表示,轻工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产业基础好,韧性强,希望广州市技师学院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互相促进,共进共强。

 

    广州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王作根表示:“承办国家一类大赛,是我们践行技能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感谢人社部、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信任,我们一定举全力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衷心希望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以赛促教、以评促教、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产业发展,促进技工教育往现代化、职业化、高质化方向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陶小年、副会长刘江毅、秘书长郭永新、副秘书长杨曙光、办公室主任郭强,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广州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王作根、院长李明根、专职党委副书记李立文、纪委书记郑红辉、副院长陈凤贞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