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企业领航发展 奋进轻工强国梦想

2022-08-10 来源:

8月10日,以“贯彻新时代战略,建设轻工业强国”为主题的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产业司一级巡视员夏农出席并讲话。工信部消费品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及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委相关同志出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领导王世成、杜同和、陶小年、徐祥楠、刘江毅、李玉中、郭永新、刘素文出席会议。论坛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主持。

 1.jpg

论坛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食品五十强企业以及轻工装备五十强企业名单,美的、海尔、格力、茅台、天能、伊利、超威、玖龙、晨鸣、蒙牛等优秀轻工企业综合得分名列前茅。

 2.jpg

张崇和会长在主旨讲话中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高屋建瓴,明确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轻工业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冲击和国际形势动荡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稳产稳供”,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上半年,轻工业营业收入11.27万亿元,同比增长7%;利润 6903亿元,同比增长5.3%;出口4583亿美元,同比增长12%。轻工业为稳定国家经济大盘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崇和会长表示,2021年度轻工百强企业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涌现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领航企业。2021年,轻工业百强企业合计营业收入3.48 万亿元;实现利润3603亿元。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占轻工行业的15.6%,利润总额占比25.6%。其中,美的集团营业收入3300亿元、利润330亿元,位列百强第一名;7家企业营业收入均超千亿元;排名中国轻工业前10位的企业,合计营业收入1.7万亿元,利润1986亿元,分别占轻工行业的7.5%和14.1%。二是在科技强国战略中奋勇争先,在创新驱动、数字转型、服务民生及国际化布局方面成效显著。2021年度,轻工科技百强研发投入合计597亿元,研发投入比重2.8%。其中,美的集团研发投入110亿元,研发比重3.3%;海尔智家研发投入84亿元,研发比重3.7%。

张崇和会长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提出,要在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轻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中提出,用十年左右时间,建成世界轻工强国。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二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轻工业发展迎来历史性的战略机遇。中国轻工业经历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现在正在向“强不强”奋进。

张崇和会长对百强企业领航发展提出以下希望:

一、高水平科技领航“创新轻工”

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深入贯彻科技自强战略,争取轻工行业率先实现科技高水平自强自立。要布局前沿科技,加大研发投入。力争三年内,把百强企业研发投入比重由2.8%提高到3%。到“十四五”末,力争建成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50个,形成以优势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统筹协同的创新体系,以先进科技引领轻工业实现创新发展。

二、先进性标准领航“品质轻工”

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贯彻标准质量战略,发挥骨干企业在标准化委员会中担任主任委员、秘书处承担单位的积极作用,研制一批高水平标准。努力将重点消费品国际对标率从95%提高到100%,切实提升国际标准话语权。百强企业要争做标准“领跑者”,通过质量分等分级等先进标准,引领轻工业实现品质发展。

三、低碳化目标领航“绿色轻工”

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研究低碳技术和行动方案,建设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发展绿色园区。要开发和使用可降解塑料,建立污染治理长效机制,防止产品过度包装,做好废旧家电、电池的回收利用。到“十四五”末,力争轻工业绿色工厂从当前的357家提高到1000家,绿色设计产品总量从818个提高到2000个,轻工业绿色产品占全国比重达到40%,以切实的目标和措施引领轻工业绿色发展。

四、数字化转型领航“智慧轻工”

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贯彻数字经济战略,以先进信息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要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技术,构建全场景信息化产业链,提高智能制造水平。要用好电商平台,开展在线新经济活动,加快跨境电商业务。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协同服务,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动跨界融合发展,推动家居产业智能发展,全面建设“智慧轻工”。

五、“三品”行动领航“时尚轻工”

轻工行业要贯彻扩大消费战略,落实工信部等五部委“数字三品”行动方案。要用数字化赋能增品种,实施数字化特色定制,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培育创新消费品。要用数字化赋能提品质,加强可追溯体系建设,以过硬的品质助力消费升级。要用数字化赋能创品牌,精准品牌定位,扩大品牌影响。中国轻工联将每年向社会评荐轻工业升级与创新消费品100个,推动轻工业加强工业设计和文创设计,发展时尚消费品产业。

六、区域化协同领航“特色轻工”

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发挥骨干企业领军作用,带动产业集群内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要赋能产业集群,推进“332”专项工程,推动30个3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率先向先进制造业集群迈进,形成超两万亿元的产业集群第一方阵。到“十四五”末,力争培育10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形成优势互补蓬勃发展的轻工特色区域性经济。

七、优质化服务领航“放心轻工”

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贯彻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战略,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要聚焦冰雪运动消费、智慧家居生活、适老创新产品等消费市场热点,积极参加行业展会,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要实施安全消费工程,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放心消费。

八、高素质人才领航“技能轻工”

轻工百强要领航轻工企业,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方位建设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要落实技能强国战略,鼓励职工用技能改变命运,用大赛成就人生。要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技能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参加中国轻工联、国家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国轻工联将继续组织好各类轻工技能大赛,推荐优秀选手参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将力争每年培训轻工职业技能人才10万人次,以高素质人才建设“技能轻工”。

 3.jpg

何亚琼司长在讲话中表示,轻工业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优势产业,是拉动消费稳定增长,巩固国际竞争力的最主要的力量,广大轻工人为中国产品走向全世界,让全世界使用到中国产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表示,轻工业要继续强化科技创新战略引领、提升行业有效供给能力、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着力培育增长新动能、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做好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4.jpg

夏农一级巡视员指出,近年来,轻工行业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实现盈利水平总体改善、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商品出口较快增长方面彰显担当。他表示,轻工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要进一步发挥好引领带头作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品牌培育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夯实轻工行业发展基础,为国民经济稳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5.jpg

论坛上张崇和会长与何亚琼司长共同为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启幕。工信部消费品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解读了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推动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圣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相伴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从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产业融合等多个角度进行了交流分享。

来自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各部门负责人、各行业协会负责人、中国轻工联直属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中国工业报、消费日报、中国食品报、新浪财经、中国轻工网、《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社等20余家新闻媒体到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