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技创新 引领塑料加工业由大向强发展

2021-11-04 来源: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

 

坚持科技创新

引领塑料加工业由大向强发展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江苏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宣读关于《推荐中国塑协第八届理事会领导成员人选的通知》。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朱文玮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协会理事和会员代表近600人出席了会议。

 

1.jpg

 

经无记名投票,大会选举出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届监事会,王占杰当选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马占峰、王磊光、田岩当选第八届理事会专职副理事长。聘任焦红文为秘书长,江桂兰当选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易志龙、刘姝当选第一届监事会副监事长。

 

2.jpg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塑料行业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美好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末,我国塑料加工业规上企业16000多家,累计产量7600万吨,营业收入近19000亿元,占轻工行业总量的9.70%,实现利润1200亿元,占轻工行业9.11%,塑料制品出口额850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47.27%,年均增长10.16%。我国已经成为塑料制品的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出口大国。

 

张崇和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积极推动塑料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是当好政府参谋助手,组织修订《中国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国家方案》、《橡胶和塑料制品工业标准》;二是维护行业利益,深入行业调研,协助解决原材料价格垄断、海关编码规类、防疫物资运输、出口产品物流成本高等实际问题;三是搭建活动平台,组织科技大会、科技创新年、专家院士行、产业链高峰论坛,举办中国国际塑料展、可持续发展展览会等,促进行业交流互鉴;四是加强标准工作,组织制修订国家标准120项、行业标准108项,立项国家标准142项、行业标准89项,发布团标11项,立项团标37项,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标准体系,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规范和遵循;五是引领科技创新,至十三五末,推动行业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工程实验室8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企业技术中心48个、技术创新示范企业9个,建成轻工行业重点实验室15个、工程技术中心5个、工业设计中心5个。五年组织行业申请获得发明专利7.5万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5项,极大地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六是践行社会责任,组织行业为疫区捐款捐物上亿元,向江西萍乡慈善会捐款17万余元,组织6次话说塑料大讲堂公益宣传活动,充分彰显中国塑业人的社会责任担当。过去五年,协会领导班子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发挥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张崇和就加强协会工作、落实行业规划、推动行业发展提出了五点意见:

 

强化服务意识,坚守行业初心使命。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繁荣发展塑料行业,是塑料行业企业的初心使命。要以服务民生为宗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为己任,聚焦行业“急难愁盼”,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提升协会综合服务水平,精准服务政府,精心服务行业,贴心服务企业,温馨服务消费者,努力建成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认可的服务型优秀协会;建成服务美好生活、满足消费需求、人民满意的大塑料产业。

 

强化创新意识,坚持科技引领发展。要引导行业,增强创新意识,坚定创新信心,集成创新要素,优化创新内容,形成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瞄准世界前沿技术,从“跟踪、并行”为主,向“并行、领跑”为主转变。要统筹推进科技创新,统筹35个专业委员会的创新资源,协同产学研用科技攻关力量,利用高校、科研院所、军工单位的创新力量,发挥院士、专家领衔创新作用,引领中国塑料加工业由大向强发展。

 

强化集聚意识,加强产业集群建设。要巩固现有16个产业集群,培育新的产业集群。要协助地方政府,发展地方特色产区,提升产业集群水平,促进传统产业集群向绿色产业集群跃升。要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以高质量、生态化、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带动塑料加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环保意识,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可持续发展。要引导行业,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和《“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加强节能减排,加强新型环保材料应用,加强塑料循环利用,从源头降低产品消费的废弃率。要继续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推广应用低碳节能技术,降低塑料加工单位能耗,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废旧塑料污染治理新技术,加大废弃塑料高值化循环利用。加强塑料污染全产业链联动治理,促进塑料全产业链绿色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

 

强化人才意识,构建人才培养体系。要引导企业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为人才提供更多创业机会、更大干事舞台、更广发展空间。要组织落实工信部、教育部、人社部提出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以提高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为核心,培养造就一批优秀企业家和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重点,利用高等学校培训资源,打造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今年,国家发布了《“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把技能人才培养作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措施。长期以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推动轻工技能人才培养,20年共培训评价技能人才50余万人。从今年开始,国家把职业能力评价交给社会,交给行业组织,中国轻工联正在承接政府职能,开展职业能力评价。塑料协会要积极推动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塑料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3.jpg

 

王占杰在当选后的表态发言中表示,当前我国塑料加工业正进入优胜劣汰,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行业正在告别长期以来依靠市场需求驱动粗犷式的发展时代,转型进入规范化、绿色环保、智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新一届理事会,在未来五年中将坚决贯彻张崇和会长的讲话要求,坚持以党建促会建,促进行业不断进步;秉承优良传统,不断提升协会基本建设水平和能力;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四个服务工作;坚持不断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将认真负责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忘为行业、为会员做好服务的初心,牢记将中国塑协打造成一流行业协会的历史使命,带领协会工作人员做好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政府的工作,与行业同仁们共同努力,为创建我国塑业的辉煌明天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授予广东联塑科技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2021中国绿色供应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4.jpg

 

3日上午,2021中国塑料可持续发展展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张崇和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随后参观了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展台和大专院所展区、复合膜制品专区、阻燃材料专区等特色展区,并观看了我国塑料加工业绿色发展成就和科技创新成果展。

 

5.jpg

 

据了解,本届展会为期3天,展览面积12000平米,重点展示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新材料及助剂、降解材料、塑料制品、塑料节能环保装备及回收再利用装备、生态化研发成果、可持续发展工作成果等。参展骨干企业超过200余家,科研院所16家展位超过6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