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瓷博会成为千年瓷都链接世界的桥梁

2021-10-19 来源:

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致辞

 

1.jpg2.jpg 

 

 

10月18日,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景德镇陶溪川产业园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致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出席开幕式。张崇和、杜同和和其他领导一起参加开幕启动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并宣布开幕。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任鸿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卢鹏起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鸿星主持。

 

开幕式上,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致欢迎辞,市长胡雪梅发布三款景德镇礼物,集中展示了景德镇文化和城市形象。部分国家驻华使节,瓷博会承办单位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代表团,各产瓷区代表团,知名企业家、采购商、参展商代表等近300人参加开幕式。

 

张崇和在致辞中表示,陶瓷行业是我国轻工业的优势产业。目前,全国轻工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8万个,年营业收入近20万亿元;陶瓷规上企业3000多家,年主营业务收入6000多亿元,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崇和指出,陶瓷是工艺美术的大类,是手工艺产业的先驱。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真贯彻国务院《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组织代管的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等10余家国家级行业协会,共同推动工艺美术产业的繁荣振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工艺美术年产值超过2.5万亿元,直接从业人员超过600万人,加上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200万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艺美术品生产国和出口国。

 

张崇和指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是主导服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行业组织,从轻工业部到轻工业联合会,成功地完成了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全国七届共评选出532名国大师,目前在世380名,江西共有42名,其中景德镇37名。这些大师是中国手工艺产业振兴的领军人物。大师的精品力作,成为同业博览会引领行业发展的一盏盏璀璨的明灯。

 

张崇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把千年瓷都打造成国际瓷都,让中国陶瓷站上世界最高峰。这为景德镇发展、为中国陶瓷工业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张崇和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衷心地祝愿瓷博会,成果丰硕,圆满成功,在展会展示中大放异采,让观众饱览艺美,让客商满载而归。祝愿瓷博会,建功新时代,服务促振兴,在交流传承中继往开来,推动中国的传统工艺走向繁荣、走向振兴。祝愿瓷博会,名扬国际,誉满全球,在开拓创新中谱写新篇,让中国名瓷从博览会走向全球、惠及全世界。

 

 3.jpg

 

开幕式结束后,张崇和等领导参观了先进陶瓷展区。先进陶瓷材料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最快的新材料之一,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万亿。“电饭煲,因为有了陶瓷内胆,不仅成本降了下来,也避免了涂层内胆对身体的危害”“陶瓷防弹复合插板,因为重量轻、耐腐蚀、符合人体工学,被广泛地应用于单兵作战防护服等防弹装备”“氧化铝陶瓷还跟着‘嫦娥三号’探月工程飞向太空”,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先进陶瓷材料不仅关系我们的美好生活,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国之重器的一部分,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着积极力量。张崇和等领导仔细观看每一个展品,询问产品性能,了解企业研发投入情况。张崇和指出,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发展先进陶瓷是新时期、新时代的发展趋势和必然要求,行业企业要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从原料端、先进制造端、装备端以及应用端加强产业链布局,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和庄严承诺,为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先进陶瓷行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