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酒业标准 服务健康中国

2021-04-20 来源:中国轻工

 

第三届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成立大会在四川泸州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

 

酿酒标准化要服务健康中国

 

4月11日,第三届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四川泸州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宣读国标委关于批准第三届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的公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当选全国酿酒标委会主任委员。中酒协名誉理事长王延才、标委会委员及行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1.jpg

会议现场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一直以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把质量标准作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举措之一。目前,轻工行业共有标委会50个,分委会86个,委员5315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轻工现行标准6279项,其中国标2749项,行标3530项。2020年,新立项标准325项,完成报批355项,公告发布391项。这些标准的发布和实施,为推动轻工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张崇和强调,酿酒行业是轻工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行业。2020年,全国酿酒行业规上企业酿酒总产量5400万千升,主营收入8353.31亿元;利润总额为1792亿元,同比增长11.7%,占轻工全行业利润总额13.4%,高于轻工全行业增速8.1个百分点。酿酒行业的稳健发展,为繁荣市场经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2.jpg

张崇和讲话

 

张崇和从四个方面对上一届酿酒标委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明确质量标准与食品安全标准的关系,按照国标、行标的管理体制,调整完善饮料酒国家标准体系;完成标准制修订25项,为继续开展饮料酒领域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加强标委会管理。组织啤酒分委会换届,定期召开标委会会议,发布酿酒标准规划和工作重点,保证了标委会的规范运行。三是加强标准基础研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真实性监管技术等酿酒领域基础研究,为制定相关标准提供了科学依据。四是加强平台能力建设。搭建标准化工作服务平台,完善标准化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发布标准法规信息,开展标准宣贯咨询服务,有效提升了酿酒全行业标准化工作水平。

 

张崇和指出,新一届标委会面临着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我们要落实中央的要求,以高标准推动酿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崇和对新一届全国酿酒标委会的工作,提出五点希望:

 

高标准引领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标准化工作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酿酒标委会要引领行业,用标准优化产品质量,用标准完善管理体系,用标准酿造美酒,有效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要推动中国酿酒标准国际化,让世界认同中国酿酒标准,认可中国酿酒质量,促进中国酒走向世界,以高标准引领酿酒产业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高标准引领“健康中国”。人类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强限酒健康教育,控制酒精过度使用,减少酗酒。中国酒业协会连续6年举办“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活动,传播理性饮酒知识,倡导“适量饮酒、快乐生活”,活动累计惠及3亿余人。酿酒标委会,要加强老酒、好酒、美酒、饮酒适量、饮酒行为等适用标准的研究。要研究制定具有多活性物质复杂构成、具有保健养生功能的酿酒产品标准。要推动酿酒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专利转化为标准。以高标准服务“健康中国”的建设。

 

高标准引领智慧发展。标准支撑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和智慧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2016年,工信部与国标委发布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2021年连续进行了更新。《指南》指出,“十四五”期间,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的重点将从基础共性标准转向应用标准体系的建设。目前,酿酒行业数字化进程已经起步,很多企业正在用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工厂等现代技术构建智慧酿造。智慧酿造需要标准的规范和引领。酿酒标委会,要主动对接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积极开展酿酒产业智慧制造的标准研制,加强酿酒产业智慧制造的标准体系建设。以高标准推动全国酿酒行业智慧发展。

 

高标准引领绿色发展。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了《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工作要点》,要求做好工业低碳和绿色制造等标准的制定。酿酒标委会,要开展低碳与碳排放、节能和能效提升、节水和水效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等标准的研制。要引领酿酒企业推进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等的建设,加强相关标准的研制,以高标准推动全国酿酒行业绿色发展。

 

高标准引领创新发展。标准化水平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力量。酿酒标委会,要坚持机制创新,优化标准工作方式,激发标准创新活力。要引领行业企业顺应新时期新发展趋势,做标准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改革创新的先行者。要加强创新的团标制定,填补标准空白,满足行业创新发展需要。要组织推动风味个性化创新,酿造生态创新,酿酒发酵、蒸馏、贮存机理创新,酒体结构优化创新等团体标准的制定。以高标准推动全国酿酒行业创新发展。

 3.jpg

张崇和为宋书玉颁发主任委员证书

 

第三届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成立大会同期举行,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当选主任委员。

 4.jpg

张崇和为王延才颁发主任委员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