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行业节水标准化工作组推进会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

2020-12-28 来源:中国轻工

12月25日,轻工行业节水标准化工作组推进会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工信部节能司、科技司相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何烨副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相关行业协学会、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30余位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郭永新执行秘书长主持。

 

轻工行业节水标准化工作组是落实国家“节水优先”方针,在工信部科技司、节能司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于今年9月经工信部批复成立,工信部节能司王孝洋副司长任主任委员,秘书处设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1.jpg 

 

工信部节能司袁令处长介绍了我国工业节水工作的总体情况和开展节水工作的重要性,对工作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科技司刘傲同志希望工作组能加强组织建设,组建一支有战斗力、创造力和活力的队伍,针对急需领域制定一批高质量标准。

 

 2.jpg

 

何烨副会长指出,开展节水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举措,对工信部在推动轻工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以及标准化等方面给予的政策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何会长强调中国轻工联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把绿色发展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和主要任务,节水标准化工作组的成立填补了行业综合性统筹节水或绿色制造方面的行业标准化组织空白。要求工作组和各单位要加强组织动员,做好“十四五”规划,在行业内持续推行绿色制造理念,在行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坚持生态绿色发展;做好需求调研,加快标准立项,着重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用水情况统计,摸清行业用水现状,了解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针对重点急需领域尽快提出一批标准立项;同时加强宣传推广,确保取得实效,要积极在行业内开展标准、政策等宣贯,加强行业之间、产业链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在重点行业组织企业对标达标、节水技术交流,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升级。

 

工作组李永智秘书长汇报了轻工行业节水标准体系框架及相关工作计划,造纸、生物发酵、皮革和饮料行业协会的代表做了典型发言,来自陕西科技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和中国日用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进行了发言交流,大家表示将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尽快开展相关工作,不断健全完善轻工行业节水标准体系,为促进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轻工行业节水标准化工作组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补充取水定额、节水型企业等系列标准,加强水平衡、水足迹评价、节水可行技术指南方面行业标准研究,遴选出一批先进适用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在行业内开展标准、政策等宣贯,在重点行业或地区组织企业对标达标,组织节水技术交流会,树立行业试点示范,推动行业绿色制造持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