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2020-11-23 来源:中国轻工

2020年11月1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导,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承办的“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直播(以下简称本次直播)”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就业创业服务经验交流活动(以下简称中国创翼大赛)”上正式推出。

 

 1.png

 

本次直播由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徐俐主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杨曙光主任介绍互联网营销师相关情况。

 

杨曙光表示,互联网营销师是指从事直播带货和视频营销的相关从业人员。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网络零售额超过了8万亿元,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轻工产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一直在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目前,日常消费品的线上营销比例约为20-30%,小家电的线上比例已达40%以上。预计五年内互联网营销师从业缺口将在3000-4000万人左右。新职业的设立,将有效的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也能带动产业发展,解决地方税收和就业。进入互联网营销的新时代,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在“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下,以标准筑基,以评价引领,以服务聚力,以自律导向,推进建设一支严规范优质量、精专业强技能、有影响有作为、遵商德守准则的互联网营销师职业大军。

 

 2.png

 

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雅军向公众详细普及了当初提出申报该职业的出发点,人社部批复这个职业的原因,并针对公众对该职业的困惑和疑虑做了统一回复。并对该职业为社会经济做出的贡献,和将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做了深度剖析。他表示,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发布后,社会反响强烈,新的职业将肩负以下社会责任:

–有效推动落实在消费品市场上“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国务院三品战略规划;

–直接连接着企业和消费者,承担拓展企业营销渠道的责任;

–加速企业资金回笼,有效延长企业存续期;

–吸收消化各地失业(待业)人员的存量,加强自主就业和灵活就业的通道;

–积极有效的促进地方税收的稳定和提升;

–在脱贫攻坚战中,成为贫困地区持续创收,拒绝再次返贫的主要抓手工具。

 

 3.png

 

互联网营销行业业界大V薇娅做为特邀嘉宾也参加了视频连线活动。她表示,作为一名互联网营销行业的代表,感谢国家对其工作的认可,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的发布,给了更大的动力去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去年她直播引导的销售额是100亿元左右。扶贫助农直播一百多场,销售额5.7亿元,先后援建18所希望小学。作为一名互联网营销师,她将继续发挥职业技能优势助力企业营销、助力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北京群星秀文化有限公司、中国新高教集团、阿里巴巴淘宝联盟、县学(北京)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等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参与了本次直播活动。

 

4.png

北京群星秀文化有限公司CEO谭鑫鑫

 

5.png 

县学(北京)电子商务技术研究院院长 姚广辉

 

 6.png

阿里巴巴淘宝联盟商业发展部总监、淘宝联盟学院院长门一润

 

7.png 

中国新高教集团CEO赵帅

 

8.png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大学院长 严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