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念匠心 勇于革新 推动钟表行业永续繁荣

2020-09-23 来源:中国轻工

中国钟表协会第九次会员大会在深圳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讲话中强调:


执念匠心 勇于革新

推动钟表行业永续繁荣


1.jpg


9月18 日,中国钟表协会第九次会员大会在深圳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协办单位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峰致欢迎辞。中国钟表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宏光做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轻工联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宣读关于中国钟表协会第九届理事会领导成员人选的通知。协会会员代表近150人参加会议。经现场无记名投票,会议选举张宏光为中国钟表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李力为驻会副理事长,李夏为秘书长。


2.jpg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钟表行业是高精密制造行业,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2019年,我国钟表行业工业规上企业260家,营业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4.27%;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12.51%。我国时钟产量占世界90%,手表产量占世界80%,成为名副其实的钟表生产大国,正在向钟表生产强国迈进。

 

张崇和表示,过去五年,协会反映行业诉求,争取政府支持;强化标准建设,提供标准支撑;组织培训大赛,强化人才培养;推进品牌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技术进步。为钟表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且重要的贡献。


张崇和对做好协会工作提出六点希望:

1——在服务行业上多下功夫。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制度。协会要坚守为会员服务好、为行业谋发展的初心,牢记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消费者的使命。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研究行业共性问题,及时反映诉求,争取政府支持。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要指导行业企业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攻克难点,推动有效复工复产,推动钟表行业行稳致远。

2——在弘扬工匠精神上下功夫。工匠精神是钟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协会要引领行业企业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涵养工匠精神,传承工匠精神。要引导行业传承追求卓越、严谨认真的职业道德,传承执念细节、质量至上的职业操守,传承凝神聚力、精益求精的职业品质,传承勇于革新、追求突破的创新精神。要引导行业企业把工匠精神融入设计、生产、经营,大力提升精密加工能力,以匠心匠艺推动钟表行业繁荣创新发展。

3——在新发展格局上多下功夫。最近,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三品战略”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要通过增加品种扩大内需,鼓励企业研发看护手表、电话手表、家庭用表、比赛用表,拓展大众需求人群的消费空间。要通过提升品质扩大内需,用高技术基础材料、机床设备、关键零部件,生产高精度、多功效、高品质产品,扩大中高端需求人群的消费空间。要通过培育品牌扩大内需,鼓励企业提高品牌附加值,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品牌需求人群的消费空间。要以丰富的品种、过硬的品质、驰名的品牌,构建钟表行业发展新格局。

4——在“六稳”“六保”上多下功夫。“六稳”“六保”是中央的要求,是今年两会的主题。协会要引导钟表企业稳定产业,稳定就业,稳定市场预期。要指导钟表企业保产业链,保供应链,保钟表企业基层运转,保财税贡献,为落实中央要求、促进“六稳”“六保”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5——在 “十四五”规划上多下功夫。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认真总结钟表行业“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情况、成绩和问题,深入分析钟表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明确“十四五”期间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发展战略、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科学、严谨、务实、有效地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未来五年中国钟表工业的繁荣发展提供高瞻远瞩、脚踏实地的指引。

6——在自身建设上多下功夫。协会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服务行业企业中练好内功、提升能力。要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管理办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注重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协会现代化治理能力,努力建设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一流协会。

 

张宏光在当选后的表态发言中表示,第九届理事会要落实张崇和会长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力争有效突破核心技术,持续锻造硬核竞争优势;实践数字经济,逐步转变传统发展模式。要做好“十四五”规划,激发资源活力,完善“集群、集约、跨界”的战略布局。要凝聚和培养高技能人才、企业家、设计师在内的产业急需人才,全面夯实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

 

会议为中国轻工业钟表行业十强企业授牌。


3.jpg


会前,张崇和一行参观了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指出,飞亚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严控费用成本,抢抓市场机遇,创新销售模式,营业收入创季度历史新高,展现了强劲的市场恢复和调整适应能力。张崇和希望飞亚达以精密科技为核心,加大科技创新,在高端工艺、先进材料应用等方面寻求更大突破,在机心等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和广泛应用,逐步实现自主国产化高端机心的突破,为推动钟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飞亚达是国产腕表龙头企业。今年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347.37万元,同比增长11.42%,创季度历史新高。为打好“疫情防控战”、“市场恢复战”和“经营反击战”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