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2018年度十大要闻

2019-01-29 来源:办公室

 

     一、发布《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6月22日,中轻联正式发布了《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是中轻联锐意进取、高瞻远瞩、凝聚力量为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绘就的宏伟蓝图,为下一阶段工作制定了行动纲领,明确了发展目标,提出了具体举措,从科技创新、绿色智慧、“三品”行动、品牌标准、产业集群5个方面提出50条发展方向和发展指标,为破解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对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大意义。

    二、全国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大会隆重召开

    5月8日,以“引领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国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大会隆重召开。会议指出,轻工业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总结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的经验与成就。会议要求,要把握标准化发展内在规律,强化质量标准工作职能,以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推动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全面上水平。

    三、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圆满完成

    6月9日,接受国务院转变职能,中轻联圆满地完成了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共评选出89位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次评选是中轻联首次承担评选任务,前所未有,责任重大。中轻联以对政府和社会高度负责、对行业和大师高度负责的精神,首次使用数字模型分配大师名额,保障了科学性和公平性;建立315名专家库,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较高声望的高质量评选队伍;制定130份评选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确保了评选环节有规章可循、有制度可依;评选全过程,严谨规范、平稳有序、高效而有质量,为建设高水平大师队伍打下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四、成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

    10月30日,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要求,促进中国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振兴,更好服务工艺美术行业和工艺美术大师,中轻联成立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工艺美术行业组织更加健全,协调自律机制更加规范,指导服务更加完善,人才队伍更加壮大,将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促进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中轻联携北京非遗基金会利用500万元非遗基金资助49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促进非遗类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创新。

    五、轻工科技项目荣获国家科技奖励

    2019年1月8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轻联、总社提名的《半纤维素酶高效生产及应用关键技术》、《滚筒洗衣机分区洗护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高安全性、宽温域、长寿命二次电池及关键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3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提名的《新型三嗪阻燃剂清洁制备及阻燃塑料加工关键技术》、《耐胁迫植物乳杆菌定向选育及发酵关键技术》2个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轻联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科技整体实力持续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轻工业创新发展提供充足的科技动力。全年评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182项,组织轻工业科技成果鉴定116项。

    六、印发《中轻联绿色智慧产业集群建设指导意见》

    1月2日,中轻联印发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绿色智慧产业集群建设指导意见》。《意见》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组织管理四个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建设绿色、智慧产业集群,是轻工业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了中轻联和有关行业协(学)会在培育和发展轻工产业集群的共建、服务和引领功能,为轻工产业集群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中轻联共建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34个,加强规范管理,开展深化服务,大力推动中国轻工业绿色智慧产业集群建设和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努力把产业集群建设成支撑轻工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七、推出轻工业消费品创新升级成果

    1月10日,中轻联、总社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轻工业消费升级成果新闻发布会。全年发布5批270余项消费品创新升级成果,积极引导消费品工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方向,实施“三品”战略,提高品牌价值,突破高端市场,促进轻工业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八、隆重表彰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

    3月20日,中轻联、总社隆重召开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了120个轻工行业先进集体、135名劳动模范、12名先进工作者。本次评选由人社部、中轻联、总社联合组织,评选的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是通过民主推荐、严格考察、层层挑选产生的,分布轻工各个行业,是来自轻工行业的杰出代表。这次表彰对于大力弘扬踏实肯干、拼搏进取的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为进一步推动轻工行业和城镇集体经济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九、开展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

    11月30日,中轻联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开展了首届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决定命名于文等42名同志为轻工“大国工匠”。通过推荐学习活动激发“大国工匠”示范引领,培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着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轻工行业人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进一步激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

    十、举办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3月20日,隆重举办了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召开了总社成立60周年座谈会,编印了纪念画册,发行了大事记。座谈会指出,新的历史起点上,总社和各地联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以总社成立六十周年为契机,扬帆起航,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为集体经济繁荣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