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轻工举重若轻建设轻工业强国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答《中国工业报》记者问

2018-04-18 来源:中国工业报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制造2025、“三品”专项行动、消费品质量提升、“一带一路”建设、传统工艺振兴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正在深入实施,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交织背景下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在同步推动轻工业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轻工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正在迎来历史性机遇,轻工领域现代化经济体系正在培育壮大并呈现蓬勃的创新活力和生命力。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轻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业的20.82%,利润占全国工业的21.16%,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6.5%,贸易顺差是全国顺差总额的1.03倍。

大国轻工举足轻重。轻工业规模和质量将协同提升。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轻工业转型升级的主题词。为向读者更好地展现我国轻工业发展新面貌新作为,中国工业报记者特专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

 

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两手都要抓

中国工业报: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建设轻工强国的重大战略选择,轻工业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关键点?

   张崇和:当前,我国轻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攻关期,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就要把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发展思路的根本要求,加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是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的层面和问题很多。从产业层面来讲,涉及的关键点也不少,我想着重强调以下四点。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抓住轻工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做到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两手都要抓。我国轻工业发展还存在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是覆盖轻工业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不仅是国家政策要求,也是化解轻工业主要矛盾的重要解决方案。要全力落实中央精神,做好供给侧改革的大文章,务实推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

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轻工业迈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新发展需要新动能,科技创新不仅是提质增效、打造品牌的重要动能,更是轻工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不二选择,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我国轻工业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竞争实力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需求也十分强烈。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国轻工业需要强化科技创新的主观意识、综合实力和国际形象,以科技创新推进建设轻工强国。

三是发展新型制造,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满足需求,轻工业为消费者提供好产品好服务,就要做好基本功,发展好制造业。新型制造内涵丰富,是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要着力打造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国际化的新型轻工业制造体系,推动智能制造技术在轻工业的综合集成应用,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和认证等手段大力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强化服务特性,创新智能产品。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的事情,需要高质量的产业体系。要加强产融结合,善于运用资本市场,培养重用复合型高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谋求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

四是健全发展环境,激发产业活力。高质量发展一定是具有蓬勃活力和竞争力的发展需要。从法制、金融、产业政策等方面完善发展环境。要高度重视协学会等产业组织的作用,塑造与时代相适应的工业文化和价值导向,弘扬工匠精神,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升产业实力、活力和竞争力。

 

强化行业公共服务

中国工业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张崇和:中轻联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做好政府的帮手,加强行业公共服务,引导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可概括为八个方面。

第一,落实国家战略,为行业争取政策支持。今年在具体工作上,要协助工信部编制轻工产业共性技术指南、产业链布局规划、产业转移指导目录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指南等行业发展规范;接受科技部、工信部、海关总署等委托,组织编制轻工新材料领域科技发展综述报告和2018轻工智能制造投资方向目录,组织完成轻工服务型制造路径和加工贸易单耗标准等重大课题研究。

第二,加强基础研究,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去年,我们组织完成了轻工制造强基战略研究报告、《中国制造2025》轻工业投资方向研究报告、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战略研究、轻工业关键共性技术课题研究、绿色制革制鞋材料的研发等课题;向科技部推荐了14个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织实施了4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承担了“典型轻工产品取水定额标准及评估”重点研发项目等。下一步,我们继续推动全国轻工行业加强技术研发,以创新驱动轻工业大发展。

第三,以科技奖励为抓手,推进科技成果服务产业发展。在修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表彰奖励科技专家和科技成果活动。继续实施修订《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组织轻工科技成果评价等举措。在去年完成科技成果鉴定130项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重点科技项目攻关,为轻工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第四,发展绿色制造,推动环保节能。今后,将组织轻工重点行业制定绿色产品、绿色工厂评价规范,向科技部推荐“皮革关键酶制剂及生物技术”等重点研发项目计划,向工信部推荐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先进适用技术,向国家发改委推荐轻工行业国家重点节能技术。在此基础上,将继续深入研究,扩大上述领域的新技术研发和推广速度,按技术成熟度逐步在轻工企业全面推广应用。

第五,加强品牌建设,推动消费升级。继续组织家电等10个行业协会申报升级和创新消费品,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召开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轻工业消费升级成果新闻发布会,推介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精品。

第六,不断完善轻工标准体系,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制定《轻工“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组织起草《全装修产品和服务技术规范》,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委考核评估工作。筹建中国轻工检测检验认证联盟,在自行车、家电、造纸、钟表四个领域的17项“轻工业计量技术规范计划”获工信部批准立项后,早日推出具有国际水平的标准体系。

第七,加强产业集群管理,深化产业集群服务。总结全国轻工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先进经验,引领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发布《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启动“中国轻工业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中国轻工业绿色智慧产业集群建设指导意见》。

第八,拓展国内外市场,推动轻工国际合作。成立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建立轻工国际产能合作生态体系,推动轻工产能、装备、技术、标准的输出。召开“轻工业国际产能合作主题论坛暨产业对接会”,与中白工业园、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等海外园区签订合作协议,举办国际会展会议,引领国际同业发展。

 

企业当自强

中国工业报:您对轻工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有什么样的意见建议?

张崇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轻工业一直在改革中发展,在砥砺中前行,但轻工业目前总体上是大而不强,正在致力于轻工强国建设。大而不强这一总体特征,本身就是轻工企业群体画像的一个反映,产业强,需要企业强,需要通过轻工企业不断的自强不息来改变这一画像。

首先,不要只顾埋头干活,更要睁眼看世界,放眼望远方。产业自强需要企业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干出来,虽然当前国际上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问题,但开放融合依然是潮流,我国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扩大,今年还将在上海举办进口博览会,这对我国轻工企业推进国际化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我国轻工业有做强的坚实基础,顺应时代潮流,轻工企业更要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积极走出去,多了解国际市场需求和游戏规则,全球配置资源,参与国际竞争,在国际市场上不断做强做大。

其次,企业要全方位加强自身素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对企业素质的综合考验,打铁还需自身硬,轻工企业要向自身素质要效益,加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夯实产品研发设计、先进制造、营销服务等基本功,大力塑造品牌,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采用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智能制造,不要落后于时代。要围绕满足市场需求这一根本,融入产业大生态,持续提升竞争力。

再次,切实贯彻落实“三品”战略。“三品”战略是当前推进轻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轻工企业一定要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等要求,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轻工企业对“三品”战略认识不够,不清楚政策导向,需要政府和行业加大政策宣贯力度,需要轻工企业主动作为,提高紧跟时代步伐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