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会长出席2017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

2017-12-05 来源:办公室

11月22日,张崇和会长出席2017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本次年会以“匠心智造 营养多元”为主题,深入探讨中国饮料工业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问题,共同探寻饮料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之路。中轻联副会长陶小年,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王小青,国家卫计委食品司副司长张志强,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以及协会理事单位、会员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会长在致辞中表示,饮料工业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食品产业,是中国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饮料工业与轻工业同成长、同壮大,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饮料行业发展成绩喜人,也面临一些问题。一是部分饮料产能过剩,同质化现象突出,产品结构仍需调整,创新力度仍要加大。二是食糖、水果、茶叶、包装等原辅材料价格升高,劳动力成本上涨,对饮料企业经营压力大。三是多数品牌缺乏内涵,缺乏消费忠诚度,与国际著名品牌差距明显。四是环保法规日趋完善,监管执法严格,环保投入需求加大。五是饮料装备稳定性、整线效率、自动化程度、在线监测能力与先进标准有差距,装备升级势在必行。

为解决饮料工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张会长对行业企业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安全至上。要落实十九大精神,始终把消费者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要加强安全预警,加强风险防控,加强检验检测,全程管控,全部可追溯,保障质量安全,确保人民美好生活中能喝上放心饮料。二要改善供给。要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国民营养计划”、“消费品三品行动计划”为指引,开发营养健康多元饮料产品,适应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不同用途的多元多样需求。三要创新创造。切实加强科技创新,着力研发有益膳食平衡、降低营养损失、消除有毒残留的饮料加工新技术,着力研发自动检测、智能化、信息化的饮料制造新装备,着力研发生态环保、清洁卫生、安全可靠、质量保障的饮料生产新工艺,以创新创造,大力提升中国饮料工业的整体竞争力。四要绿色发展。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