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共创食业新时代辉煌

2017-11-03 来源:中国食品报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 张崇和:
    目前,群众的诉求已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放心。作为生产食品的轻工行业和企业,首要的是要保证食品安全。确保食品安全,一方面要严管,制定最严格的标准,强化最严厉的监管,启动最严格的问责,建立起一套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强源头把控,尽最大可能降低污染。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在推进轻工业发展中,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总书记报告的这些精神。
    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向中央看齐,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和要求,努力做好联合会各项工作,大力推动全国轻工业转型升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把轻工系统的各项工作引导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全国政协常委 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理论深邃,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指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纲领性文献,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党的建设,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作为参政党,要坚持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深入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提高参政党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履职实践的本领。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提出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这些都为民进履职提供了工作着力点。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研究员 王春益: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报告,写入党章,成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行动指南。要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需要,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为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 王延才:
    中国酿酒产业的四位精英当选十九大党代表,不仅是党和社会对代表们的认可,也是酒行业的荣耀。近年来,协会从“产品协会”向“产业协会”转变,在提升协会格局的同时,持续扩展服务的范畴,并让协会团队建设逐步向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制度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协会还要进一步走市场化道路,从生产、技术、质量、工艺等维度,拓展到原料、供应、市场、流通、文化、环境、社会责任等更广泛领域及更高视野做全方位的服务。促进酿酒产业结构调整,用十九大精神的新思想和新观念促进酒业实现跨越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主任 郭永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食品产业既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更是与十三亿人民休戚相关的重要民生产业。“民为食为天”,党的十九大把食品安全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让人民吃得放心”成为了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轻联综合业务部(食品综合部)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业务工作,提出要积极参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通过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检测认证、推动科技创新、促进集聚发展等四大举措,保障食品安全,促进产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行业服务工作。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 贾亚光:
    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健康产业,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这是对于健康产业的重大利好。
    这里面有三层意义:第一是“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大力推进健康知识教育,第二是“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要求我国中医药要适应现代化的社会、对接产业化的需求、迎接国际化的挑战。第三是“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中国的健康产业是一个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又是一个需要促进和推动的产业,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这个产业一定会更加强大。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 韩明:
    近两年,我国餐饮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行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过程中,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的发展仍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大众餐饮,扩大优质产品供给,引领消费升级;着力推进节约餐饮,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倡导简约适度消费,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着力推进健康餐饮,以食品安全为底线,让人民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着力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力资源队伍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着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餐饮业深度融合,培育现代餐饮供应链;着力推进“一带一路”餐饮业国际合作。为更好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协会联合有关单位将在杭州举办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第53届年会暨一带一路国际饭店业合作大会,届时大会上将推出“中餐走出去行动计划”。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 戴小枫:
    作为一名农产品加工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现代农业出路在融合、重点在加工”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努力实现“大地增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的四增目标。依托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实现多要素聚集、多主体培育、多支撑体系建设,作为我国农业发展的抓手和重点。
    通过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带动三产、拉动一产,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合创新链、加粗品牌链、接入金融链。未来30年,我国农业将迎来以营养健康为己任的农产品加工业井喷式高速发展的黄金阶段。我们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现代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农村经济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更多可靠的技术、产品、装备、工艺和服务,作出我们科技工作者应有的历史贡献。
    十九大党代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 李保芳:
    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观念,对酒行业瞄准国际标准、提升经营水平等方面找到了工作方向,尤其对围绕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思想,对茅台集团具有指导意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也强调了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的要求,给行业企业提供和创造了无限的发展前景。
    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面小康指日可待,也会给酒业带来巨大的市场。
    在我国实现经济现代化过程中,产业也应主动抓住机遇,这就需要行业、企业自身多研究,尤其行业应关注共同发展的问题,中国人口众多,消费结构十分复杂,消费需求也是多样的,这也是很多地产酒有强大生命力的原因所在。白酒产业应多关注产业共同发展问题,龙头名酒企业发展好,并不代表中国白酒产业就健康,龙头企业也应为中小酒企营造发展环境,实现共同发展。
    十九大党代表、五粮液集团公司纪委委员、五○六车间主任 范国琼:
    党的十九大将激励着酒行业全力以赴做大做强民族品牌,不负时代使命,不负历史重托。中国白酒作为传统产业,将不断推动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而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新活力,促进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增强有效功能实现价值链升级,更好发挥消费需求对经济的拉动增长作用,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需求。
    十九大报告贯彻新发展理念,着重强调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的方略,将激励中国酒类企业始终秉承工匠精神,坚守质量之魂,用心酿造好每一瓶酒,孜孜不倦地打造中国白酒民族品牌,努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走进质量时代。
    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的魂与根。从酒类角度来看,中国酒业有着博大精深的传统优秀文化,有各自独具特色的工艺文化,酒行业文化自信是增强品牌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员工自豪感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九大党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王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酒类产品就非常契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酒不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但它是精神的必需品,是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载体,为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中国酿酒企业应该将工匠精神和科技创新结合起来,进一步满足人们更高的消费要求。
    十九大党代表、劲牌公司党委书记 吴少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内容,从速度和质量上给出了转变发展方式,酒类行业也应充分理解并结合企业情况转化为增长动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酒业本身就带有深刻的文化符号,在发扬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应注重结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探索新的消费文化,比如积极参与到中国酒业协会倡导的理性饮酒的文化宣传中,不断促进酒业文化健康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高度,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瞻远瞩的判断,并提出“两个一百年”目标,特别是在第二个百年目标又分了两个阶段来安排,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冷链物流联盟秘书长 刘京: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一系列指示,不仅体现了民生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意义,也是对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的冷链物流提出了更高要求。
    以前谈食品安全或强调生产环节,或聚焦终端零售和餐饮,冷链物流全程安全往往被忽略。冷链物流全程安全,第一体现在运输和配送环节,第二体现在仓储环节,第三体现在食品的消费环节即食品的终端配送,都要求必须在合格的卫生和温度环境下完成。
    在此背景下,中关村绿色冷链物流产业联盟应运而生,这些年来做了大量行业服务工作。其中,不乏食品安全冷链标准的贯彻实施、冷库的建设与完善以及行业冷链人才的培训,并树起了一批行业标杆。
    天津市食品安全协会会长 李志勇:
    十九大报告中在“健康中国战略”部分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战略不是战役,战略是实现目标的总体规划,因而搞好食品安全工作不只是哪一个部门或局部的事,而是需要全社会凝心聚力要实现的目标。天津市食品安全协会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号召,以食品安全为中心,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政府监管部门搞好食品监管,及时反映问题和动态;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强化自律,生产经营放心食品;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和科普活动工作。
    协会成立两年多来,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先后多次培训企业食品安全人员,开展行业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向政府监管部门反馈问题和协助标准制定,联合有关行业表彰食品安全示范企业,深入社区建立科普基地开展食品安全科普,为企业食品安全工作出谋划策,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越男: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之后就曾经提出过:“能不能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总书记这一系列的指示、要求,是我们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最高纲领和行动指南。
    山东是食品药品产业大省,总量占到全国的六分之一,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对我们来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使食品药品安全与时代发展要求相匹配,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河北省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牛泽彬: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说明人民群众对于食品的诉求由吃饱转向了吃好。尤其是“吃得放心”四个字,简短朴实却内涵丰富,为加强监管,确保人民吃得放心,建议:一是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加强食品监管体制改革,综合分析多年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抓好顶层设计,确保食品监管机构统一权威,集中高效。二是完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按照精简、效能、统一的原则,自上而下整合各部门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和检测资源,打造区域性食品检验检测联合体,加强食品检验检测先进技术、方法、标准的研究。三是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加强食品安全必须正本清源,重视源头、抓好源头。采取有效措施,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组织修复和治理。
    北京市门头沟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桂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等内容,为食药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门头沟食药队伍自2013年组建以来,通过完善机制,建章立制,已形成首都特色、首善标准、北京质量的监管体系,在两会保障、APEC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保障中,做到了万无一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间的矛盾”,这种不平衡,在食药领域亦有突显。客观地体现了消费者心理期望与食药市场发展不平衡间的差距。消灭这些差距,是食药监人的首要课题。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要求。因此,我们要将“为人民服务”融于心践于行,提高政治站位,以“让人民吃的放心”为目的,推进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无证餐饮专项整治、“阳光餐饮”建设等工作,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湖北省恩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六角亭监管所所长 沈阳: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作为食药监管卫士应提高政治站位,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苦练内功,转变作风,勤奋务实,履职尽责。
    保护好绿水青山,保护好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引导食药产业发展时要综合考量环境保护问题。要全方位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立体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威胁。作为食药卫士,在新时代要树立新思维,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髓,捍卫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谱写好食品监管工作新时代的新篇章。
    山东省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朱延明:
    新的时代有新的任务、新的目标。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着力强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在食品安全工作上,习近平明确指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这是对食品战线全体人员提出的光荣任务和历史使命。
    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是食品工业企业的行业组织,它担负着团结行业企业,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创新发展的任务,搞好食品安全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任务。
    山东省是食品工业大省,在新的时代,人们由吃得饱到吃得好,我们要带领广大食品企业创新发展,用新技术、新科技提升传统食品企业,特别是老字号食品企业有新的发展和提高。同时,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发展新食品,创造更多、更好的绿色、健康食品,为祖国食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福建省有机食品行业协会会长 赵艳志: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福建省有机食品行业协会作为福建省有机食品行业的社会组织,拟遵循习总书记曾经在福建工作的足迹,与中国食品报社联合主办首届“青少年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万里(八闽)行”暨中国(福建)好食品评选推荐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发挥好有机食品行业协会在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作用,引导中国好食品健康发展,在保障人民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方面做贡献。同时发挥福建省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区及“一带一路”发祥地的区位优势,让更多的健康优质的“中国(福建)好食品”造福民生,影响全国,走向世界。
    河南省汤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付国: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我们备受鼓舞。特别是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一节,报告再次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
    汤阴县食药监局承担全县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保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全县食药监系统负责人,一定带头学习并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将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作为,推动我县食品安全工作“五条路径”进一步落实,以基层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夯实监管基础,破解职能散、力量弱的难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解决突出问题;持续推动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打造全程可视的智慧食品;强化诚信保险,构筑守信者处处收益,失信者受到惩戒的良好社会氛围;强化科普宣传,营造食品安全共治共建共享的环境;强化生态保障,为食品生产加工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
    广西河池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美英:
    河池市是老、少、边、穷贫困山区,由于历史和环境的因素,食品产业基础薄弱,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不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和风险。我们一定要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统领食品安全工作,以开展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创建为抓手,创新思路,强化日常监管,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为全面决战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为确保小康与健康同步建成而努力。同时,要不断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深化食品药品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群众,为推动河池市食品医药经济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员 张敬伟:
    食药监管之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全体食药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共谱鹤城新篇章,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协调配合,强化责任落实,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实举措、最佳状态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总抓手,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总动力,以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总目标,真正实现监督检查标准化、监管工作常态化、管理机制长效化,确保以扎实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鹤城百姓共享美好生活,为实现广大民众饮食用药安全梦,为实现率先全面小康、加快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明、活力特色、幸福和谐的鹤城梦,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中国梦而贡献我们食药人的所有热忱和全部力量!
    北京有机农业产业联盟理事长 薛建中: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有机农业是建立在生态学和生物学基础上,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
    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为我国有机农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思路提供了重要指引和导向。在我国,贫困地区多为基础设施水平较差、高端优质劳动力匮乏和工业化水平发展不足的山区,同时,这些贫困地区因为很少或者没有经历过“先污染后治理”粗放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其自然条件非常优质,能以较小的成本投入发展有机产业,产出的有机农产品及其制品因其安全优质,能更好地满足市场日益升级的需求,更好地实现优质优价,故而对解决精准脱贫问题和优质农产品的供给起到一定的作用。
    河北省赵县县委书记 张敏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们吃得放心。这体现了对健康公平的关注,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食品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全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赵县是农业大县,县委、县政府从提高农产品质量入手,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转变过去通过施化肥、打农药、单纯追求产量增长的生产方式,加快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休闲体验农业,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目前,全县已建成无公害标准化梨果生产基地16.5万亩,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被命名为“河北省果品特色县”。同时,在全县种植专业合作社,逐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农业委员副主任 仲纪忙:
    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农业委员会倍感责任重大。全面建成小康,重点在农村,关键是农民,途径看农业,发展高效农业势在必行。
    宝应县农委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进示范作用,在里下河地区著名的中国荷藕之乡因地制宜全力发展水生蔬菜产业以及相关的食品加工业。充分发挥宝应县优越的湿地资源,着力发展荷藕、慈姑、芡实、水芹菜等水生蔬菜,确保常年种植15万亩以上,建成全国重要的水生蔬菜的生产和集散基地。充分放大“中国荷藕之乡”的名片效应,着力发展荷藕及水生蔬菜加工业。充分扩大“全国有机食品基地”的品牌影响力,宝应是全国唯一的有机食品基地县,有机水稻、蔬菜和有机水产品的面积超过10万亩,县域内拥有有机大米、有机酱醋、有机蔬菜等全国知名品牌,有机产业越来越成为宝应的品牌产业。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洪涛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集中反映在农产品食品安全方面,最能够充分说明矛盾的准确性,一方面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不断增长且是多样的,另一方面又存在着大量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集中反映在以下7个方面:
    许多农产品的源头存在不健康、不安全因素;农产品需要增加服务附加值;农产品的体验活动缺少互动交流;农产品的生产与流通的同质化十分严重;农产品管理的条块分割严重;农产品经营环境不规范;农产品的商业模式不完善。
    以上这些在农产品、食品安全中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 李斌: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联系食品行业发展、食品科技创新、食品人才培养等工作实际,中国食品产业的战略布局将变化,传统食品行业面临挑战,消费需求将由多转优,品类结构将升级,健康安全美味等品质有待提升,食品产业面临商业模式转型、产业链一体化等变化趋势。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为我们把握中国食品产业发展的新的阶段性特征和历史方位提供了重要指引。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化学营养教工支部将进一步深入领会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多方面内涵,将教学科研工作契合到十九大精神中去。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食药监管政策研究专家 胡颖廉: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给中国食品安全工作带来了新的推动力。一、大会报告重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并将其纳入健康中国建设范畴,从国家战略高度确定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二、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民生问题,与公共安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政体制改革都有关联,全方位立体式治理体系正在形成。三、与新时代两步走战略相适应,食品安全工作也需要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在2020年、2035年、2050年分别实现阶段性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重要基础。
    北京林业大学食品系副教授 王丰俊:
     十九大将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更加重要的位置,并提出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要求,这让我们林业人感觉到责无旁贷。林区多处偏远和农村地区,如何结合贫困地区林业资源,精准引进新技术进行指导,带动产业发展,让当地人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稳定脱贫,是我们林业人应当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作为林业大学食品系的老师,从林业食品的角度,让更多更贴合实际的食品加工工艺、技术进入林区,帮助林区居民脱贫致富,也让消费者能够品尝到更多的森林食品,是我理解的个人力所能及且应当尽力而为的本职工作。
    北京林业大学食品系高级实验师 王晓楠:
    无论曾经的满足温饱,还是现在人们追求食物的放心安全、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始终都是良心工程。在食品人的教育上,十九大告诉我们不仅要让人才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和吃苦耐劳的从业精神,更要有基本的法律观和道德观。对于高校来说,培养学生不应只限于知识、技术,更应培养其正能量的心态,为行业输送综合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全方位人才。
    世界奶酪行会中国主席、布乐奶酪创始人 刘阳:
    十九大对于工匠精神再次强调,体现国家更加重视劳动者精神层面的获得感,体现出国家希望在广大劳动者中建立起自尊自信社会风气的意愿,要落实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应该从最基础的社会层面和行业中找榜样,给基层劳动者们应有的荣誉感。这需要政策的辅助,比如从政策法规上给予更加适合培养“工匠”的“土壤”。作为私营企业中最小的单位“个体户”是一个庞大的劳动者群体,他们的工作平淡无奇,可能是炸油条,做豆腐,可能是蒸馒头、卖蔬菜,也可能是饭馆小老板,但是却都是最关乎民生的行业,他们受到的正规教育可能相对较少,但他们善于实践,在生活中学习了勤劳俭朴、心灵手巧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他们和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们一样是这个社会中重要的中流砥柱之一,他们用辛勤的劳动让自己参与经济运转,为经济建设增砖添瓦。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