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同和秘书长出席2017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开幕式活动

2017-10-16 来源:经济合作部

9月29日,杜同和秘书长出席在杭州举办的2017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开幕式活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新华,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党委副书记刘正,民盟杭州市委主委、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宦金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轻纺办副主任刘伟龙等出席开幕式。陈新华副市长致辞,杜同和秘书长宣布博览会开幕。

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杭州第十八年举办的国内工艺美术界的重量级展会;博览会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都市快报社连续第三年匠心打造,浙江都市艺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案执行。

本届博览会展示包括陶、瓷、紫砂、玻璃、首饰、水晶、雕塑工艺、抽纱刺绣、纺织纤维、纸工、扇艺、伞艺、古典家居、民间工艺品等,百余位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携近千件作品参展,还有上万件平价又走心的“工艺美术小品”好看、好玩、好买。

除了杭州地区特色工艺外,省内的金华玉雕、剪纸、婺州窑;绍兴扇艺、青田石雕、义乌家具,省外的宜兴紫砂、景德镇瓷器,以及北京、福建、广东、广西、山东、安徽、河北、河南、云南、辽宁、香港、韩国、尼泊尔等地的特色工艺作品都参与展出。

本届博览会最大的看点:“丝路寻探,匠心对话——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展览共邀请到十九位艺术家的二十余件经典之作。铜、瓷、印、木、石、绣,工美领域各家最优秀的“两代人”联合参展:铜雕朱炳仁父子与石雕钱高潮父子、刺绣大师陈水琴师徒与王文瑛师徒、陶瓷大师稽锡贵师徒、木雕大师郑胜宁师徒及花边大师赵锡祥师徒,另外参展的还有宜兴紫砂大师陈国良、吴鸣,陶瓷艺术家金国荣、叶佳星,刺绣艺术家金家虹,作品既有传统元素,又有活化的痕迹,两代人在“匠心”上的默契只为自己的手艺能走得更远。

此外,现代、活力的“工艺美术创新企业”,包括朱炳仁·铜在内及金臻堂·巧生炉、活力摩簦、王星记、万事利五大企业带着他们的藏品、设计师作品与跨界产品参展。还有大众熟悉的“工艺美术地标”,以景德镇陶瓷、宜兴紫砂、丽水青田石雕、莆田木雕及古典工艺家具等为代表,讲述地方特色手工艺与产业的前世今生。

同时博览会现场还增设了布艺拓蓝、手工皮具、金华剪纸、紫砂、画扇、打铜、木雕等手工艺技艺活态展示,增加了展会期间的互动交流,得到了现场众的积极响应。

中轻联经济合作部副主任陈郁陪同出席开幕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