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会长出席中皮协八届二次理事扩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7-08-29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640.webp.jpg

        8月28日上午,中国皮革协会在上海虹桥锦江大酒店举行了中国皮革协会八届二次理事扩大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张崇和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张会长在讲话中分析了轻工行业目前的发展形势,充分肯定了皮革行业取得的辉煌成绩并分析了行业面临的挑战。他对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自觉践行国家战略,二是要大力突进科技创新,三是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四是要努力建好产业集群,五是要走好“一带一路”。

  张会长勉励皮革行业同仁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要准确把握趋势,主动开拓进取,努力实现中国皮革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以下为讲话全文,希望皮革行业同仁认真学习,努力贯彻张会长的重要指示和部署。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家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皮革行业发展的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理事会是行业的盛会。研究自身建设,是理事会重要议题;共商行业发展大计,更是理事会应有之义。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化阶段。振兴实体经济,是适应、把握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推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轻工业和皮革产业是重要的实体经济,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必须与时俱进、高质高效地发展好。

  2016年,我国轻工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35%;实现利润1.6万亿元,增长7.64%。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工业21.4%,利润总额占全国工业23.5%。今年上半年,轻工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12.46万亿,同比增长11.03%;实现利润7757亿元,同比增加11.52%;出口28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34%。轻工业运行动力强劲,有效地促进了我国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皮革行业是我国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国际地位举足轻重。2016年,我国皮革行业规模以上销售收入1.41万亿元,利润总额862亿元,出口额达764亿美元,轻革、鞋、皮衣、毛皮服装、箱包等主要产品产量稳居世界首位。皮革行业发展成就显著,为做优做强我国轻工业贡献了重要力量。

  近年来,皮革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改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绿色制造大力发展,销售渠道多元突破,国际化发展深入推进。中国皮革产业成就辉煌,贡献巨大,但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一是国际竞争加剧,越南、印度等国家低成本优势明显,对我国皮革产品出口构成威胁;二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趋势加剧,对皮革行业拓展国际市场带来不利影响;三是环保压力增加,国家环保法规日趋完善,环保监管执法十分严格,对皮革行业环保设施和环保投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融资难、融资贵,对皮革企业的经营压力仍在加大。面对新形势、新情况,需要准确把握趋势,主动开拓进取,努力实现中国皮革行业持续健康地发展。借此机会,我对皮革行业提五点建议:

  一、自觉践行国家战略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三品”专项行动计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等国家战略,为中国皮革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皮革行业和企业,要主动对接,自觉落实。要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动皮革工业两化融合,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全面提高皮革制造水平。要积极落实“三品”战略,以丰富的品种、过硬的品质、驰名的品牌,引领消费升级,为减少我国中高端皮革制品购买力外流贡献更大力量。要积极落实“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加强新产品的标准制定,加快创新成果的标准转化,加大与国际标准的对标力度,推动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不断完善皮革行业的标准体系。以更有力的标准引领,带动皮革工业质量整体上水平。

  二、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皮革行业要认真落实总理的要求,切实加强科技创新,以创新推动行业发展。一是加强生物酶制革、功能型皮革制造等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加大环保型、功能型皮革原辅料等新材料研发,切实提高制革的工艺技术水平。二是积极开发精密剖层机、自动拉皮机、制革节水器等先进装备,全面提升皮革行业装备制造水平。三是加强皮革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大数字化、智能化设备开发,推动皮革加工、传输、仓储的高效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四是加快皮革产业创新公共平台建设,完善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开放合作、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推动皮革行业科技创新整体上水平。

  三、始终坚持绿色发展

  绿色制造是皮革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皮革行业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环保优先,坚持清洁生产,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要积极落实《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制革行业规范条件》、《制革行业节水减排路线图》,加快调整转型,淘汰制革落后产能。要加大行业减排治污力度,积极推广末端治理技术,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要改造皮革传统生产设备,推行清洁生产工艺,推进废水循环利用,推广高吸收染整、无铬鞣制技术、节盐节水技术、污泥资源再利用技术,努力实现毛皮制革生产节能减排的目标。要推进制革清污分流、闭路循环、一水多用,促进水资源重复利用。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每一个皮革企业,都应坚持新发展理念,身体力行,节能减排,为中国的绿色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努力建好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以自身的规模优势、创新优势、特色优势、综合服务优势、辐射带动优势,在皮革行业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领头羊角色。早在2001年,中国皮革协会就培育了全国轻工业首个产业集群 “中国鞋都?温州”。近年来,皮革产业集群发展迅速,集群数量达到42个。皮革产业集群要发挥更大作用,推动行业做优做强。要努力把皮革产业集群建设成为国家政策的“试验田”,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对接国家政策、服务国家政策,为政府出台皮革行业政策试水探路。要大力推广产业集群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行业提供有益借鉴。要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特别是辐射带动优势,引领行业持续发展。海宁中国皮革之都,建成专业市场200万平方米,辐射覆盖10个省市,有效地带动了全国皮革市场的整体发展。皮革产业集群有力地支撑了区域经济,有效地带动了行业发展,要继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皮革行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五、积极走好“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战略是新时期重大的国家战略,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战略性转变,也是我国皮革行业国际化创新的强大动力。皮革行业要把握机遇,乘势而进,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加快皮革工业的国际化进程。推动行业国际化,中国皮革协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其他轻工行业协会做出了示范。走好“一带一路”,部分皮革企业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为皮革行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中国皮革协会先后与西班牙鞋业协会、美国原皮协会、埃塞俄比亚皮革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联合设立了中国-东盟鞋业合作委员会,促进了皮革行业企业的交流往来,为我国皮革进出口贸易建立了有效机制。康奈集团参与建设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建成了集生产、销售、办公、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境外综合经贸区;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建成了华坚国际鞋城,正在建设 “华坚国际轻工业城”,为轻工业、皮革行业“走出去”,做出了积极探索。走好一带一路,要紧跟国家战略,贴近行业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要对接当地国国情,利用当地国政策、资源和市场优势,实现自身优势富余产能的有效转移。要通过参与合作研究、论坛展会、人员培训、交流访问多种方式,加强理解和认同。要充分利用自身产能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和经验优势,规划出兼顾双边利益的项目,深化沿线国家经贸产能合作,努力开拓更加广阔的中国皮革行业国际化发展空间。

  皮革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皮革协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中国皮革协会是中轻联45个行业协会中为数不多的5A级协会,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做优做精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当前,皮革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对皮革协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协会要继续坚持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和社会的宗旨,反映行业企业诉求,维护企业正当利益,引导企业有序竞争,推动行业自律发展。要继续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推动技术进步,推动节能减排,带领行业升级发展。要继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完善内部治理,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做皮革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护航者和推动者。

  中国皮革行业未来美好,前景广阔。衷心希望皮革行业企业,勠力同心,拼搏奋进,为实现中国皮革强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