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烨副会长出席首届中国家居制造大会及第38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开幕式

2017-08-16 来源:经济合作部

8月10日,何烨副会长出席在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首届中国家居制造大会。东莞市副市长黄庆辉、中国工程院副秘书长兼一局局长吴国凯,东莞市厚街镇党委书记詹文光、镇长蒋亚军等领导出席大会。国家相关部委、东莞市、厚街镇等各级政府部门相关领导,以及来自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参加第38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的参展商和采购商代表和家居生产企业、新闻媒体约750人出席本次大会。

何烨副会长在中国家居制造大会开幕致辞中说,家居制造业是指围绕人们对家居需求而形成的产业生态链,其涵盖了轻工行业中的家具、家用电器、五金厨卫、照明电器、陶瓷玻璃、塑料制品、室内装饰等子行业。据初步估算,目前轻工行业及其产品对家居产业的贡献率不低于40%,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应用,这一比例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何烨副会长表示,在工信部和中国工程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家具协会、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此次大会,其目的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等国家战略部署,加快推动家居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为消费者提供舒适健康、安全智能、乐活便捷的整体生活解决方案。本届大会致力于搭建一个家居制造业融合创新、交流合作的平台,我们将集聚政府、行业协会、高校与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等资源,研究探讨跨行业、跨领域的家居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交流经验,碰撞火花,谋篇布局,引领家居行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方向发展,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把“中国家居制造大会”打造成为政府引导、行业搭台、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集中发力,进行研究探讨、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引导行业发展方向的可持续平台,使其成为集聚家居制造产业链优势资源,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家居制造业发展的高水平会议。

首届中国家居制造大会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具协会和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厚街镇人民政府、东莞名家具俱乐部、广东现代会展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工信部消费品司和中国工程院的特别支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作为大会协办单位。围绕全国家居业“智能、互联、绿色” 三大主题展开,并举行了中国家居2025智能制造东莞示范区启动仪式,向中国家居制造先进企业颁奖。

本届大会汇集家居产业链各方力量,集中探讨家居行业高度关注的多个议题。其中,家居智能制造是其中的重点议题之一。家居智能制造被行业寄予厚望,被认为将有助于破解我国家具行业大而不强的局面。智能制造是中国家居制造能力提升的关键一步。智能制造时代的家具行业,要以中国制造2025为目标,以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为主线,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推进企业成本优势的确立,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产业链的逐步突破,促进家具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近年来,如九牧、老板电器、联邦、慕思、楷模等先进制造企业,在家居制造业的智能、互联、绿色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在本届大会上,尚品宅配董事长李连柱、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老板电器营销副总裁陈伟、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姚吉庆、楷模居品集团董事长徐国芳、联邦家私集团副总裁李虹瑶等龙头企业代表都分享了自己的精彩观点,开启他们的成功“密码”。

同时,中国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中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负责人杨晓迎,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教授许柏鸣,南方科技大学致新书院院长、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系主任融亦鸣,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智能家居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张亚晨,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黄培,蓝源资本董事长廖文剑博士,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吴智慧等权威专家、学者都将围绕“智能、互联、绿色”这一主题,对各相关领域话题提出权威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

8月11号,何烨副会长出席第38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开幕式。

   中轻联经济合作部主任于学军、中国家具协会秘书长张冰冰、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宝光陪同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