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烨副会长在“中国海盐之乡”授牌仪式上的讲话

2017-07-23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_MG_9832.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何烨

 

 

尊敬的王强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在全国上下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来到大连出席“中国海盐之乡”授牌仪式。首先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大连普湾经济区复州湾街道荣获这一称号表示祝贺!在大连共建“中国海盐之乡”,标示着我们按照党和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国家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坚决支持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传统优势产业走集群式发展道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理念,促进东北传统优势消费品产业全面振兴的支持态度和合作愿望。

我国轻工业包含食品、制盐、造纸、家电、塑料、家具、皮革、陶瓷、五金等45个行业,盐行业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轻工业承担着繁荣市场、增加出口、扩大就业、服务“三农”的重要任务,是我国具有较强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连是我国东北轻工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大连海盐更是历史悠久、区位和环境优越,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复州湾依靠区域内龙头企业大连盐化集团的雄厚实力,以制盐为核心,不断延伸海盐产业链,深挖盐文化,创新盐产品,深化盐服务,做大盐旅游、盐健康,立足于弘扬传统大连海盐品牌,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和循环经济、跨行业发展。当前,举世瞩目的盐业体制改革已迈出重要步伐,盐业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得到建立和完善,盐行业正以从未有过的良好状态,迎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现新的突破。在这样一个盐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全力打造“中国海盐之乡”区域品牌,对整个盐行业发展、对大连市轻工业乃至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轻工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实现转型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意义。

大连处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窗口地位,正致力于发展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创新型城市。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做好传统产业的“加减乘除”,培育壮大食品等“六大新的增长点”,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道路是大连市工业转型升级的大文章。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与中国盐业协会、大连市轻工业联合会会、大连普湾经济区、复州湾街道等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培育建设,把复州湾打造成为以海盐为特色的产业集群、特色小镇。并依托“中国海盐之乡”的知名度、美誉度,培育竞争力强、附加值高、海盐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推动大连市轻工业向高品质、国际化发展。

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和《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共同努力,务实推进,为把复州湾为国内外知名的“中国海盐之乡”,把大连海盐业打造成为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和循环生态产业的示范区,造福地方,服务消费者,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盐业强国和轻工业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