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烨副会长出席“中国海盐之乡•复州湾”揭牌仪式

2017-07-23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y2.JPG

7月21日,“中国海盐之乡·复州湾”揭牌仪式在普湾经济区大连盐化集团海盐文化传播中心举行。揭牌仪式由大连普湾经济区管委会、大连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由复州湾街道、大连盐化集团承办。

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中国盐业协会理事长茆庆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综合业务部主任郭永新、中国盐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占京、大连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孟繁荣、大连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贺传江等。

_MG_9832.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强,为“中国海盐之乡·复州湾”揭牌。联手掀开“中国海盐之乡·复州湾”的“红盖头”,寓示着海盐生产历史可追溯至两千年前的复州湾,开启发展新纪元。  

仪式上,中国盐业协会理事长茆庆国宣读《关于授予辽宁省大连普湾经济区复州湾街道“中国海盐之乡·复州湾”称号的通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普湾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吕东升,大连盐化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厉焕策分别致辞。

y3.JPG

复州湾地处北纬39度,拥有140平方公里的盐田滩涂,是世界公认的最佳海盐产区之一,海盐生产历史可追溯至两千年前。至1848年,复州湾一带的盐田已具规模,成为大连复州湾盐场之始。近年来,立足雄厚基础,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复州湾盐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海盐年产量达90万吨,占东北地区海盐总产量及销量的80%,食用盐产销量占东北市场份额50%。

何烨在致辞中说,盐行业是中国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盐业体制改革已迈出重要步伐,盐行业迎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海盐之乡·复州湾”对整个盐行业发展和大连乃至东北轻工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实现转型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意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与中国盐业协会、大连轻工业联合会、普湾经济区、复州湾街道等通力合作,共同把复州湾打造成为以海盐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和特色小镇,并依托“海盐之乡”的知名度美誉度,培育竞争力强、附加值高、海盐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推动大连轻工业向高品质、国际化发展。

吕东升在致辞中表示,当前,金普新区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普湾经济区将利用辽宁自贸区和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平台,借助“海盐之乡”这一金字招牌,以建设复州湾海盐小镇为载体,深入挖掘海盐这一资源优势,建设独具特色的区域产业集群,为新区经济腾飞贡献力量。

在复州湾海盐生产历史长河中,大连盐化集团是其中的龙头企业,现已发展成为集海盐、海水生物养殖和盐化工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当前,集团正在落实转型升级规划,以海盐为基础,以海盐文化旅游产业为引擎,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海盐世界公园,共建中国海盐之乡,争当东北国有老企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厉焕策在致辞中表示,借助“海盐之乡”建设东风,集团将加快实施食盐提升改造工程,做大做强海盐支柱产业,通过大连海盐产业技术研究院、海盐世界公园、高盐度海珍品养殖等创新载体驱动,引入国际盐业发展经验和理念,加快海盐产品生产向海洋创新产品供应商转变,从海盐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资本运营转变,实现多元化发展。